1681138444748.jpg

 

其實宋明理學後才講假掰的去人慾。先秦兩漢思想講的是陰陽共構的氣化宇宙論,對情慾也是主張洩導而非禁抑。p68

 

感想:歐美有合法且成熟的色情產業和性專區。一般人招妓倒是無所謂,不過換成高官可能就要因招妓道歉或下台,其實有點假道學。

 

其實〈相逢行〉講的就是兩個紈褲子弟的屁孩會車糾紛。要是在現代就是球棒在手、+9在吼,倚天寶劍天下我有。p71

沒有很可以,但真的惹不起。p72

 

看你過得不好我就放心了」那種滿是忌妒壞心眼的問法。p74

 

感想:這讓筆者想起有些人會去故意在超難吃的店家上留五星評論表示很好吃,因為他們覺得那麼難吃的店不能只有他們吃到。

 

但要解釋的是破瓜一詞,因為瓜這個字剖成兩半,就是兩個八字的組合,所以原作十六歲的意思。這個詞當作失去童真解釋,那要到明代馮夢龍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這故事才開始。p105

覺得國文課真正匱乏的恐怕是,我們將一個作家想像成只能有一種屬性或意義。漢賊不兩立時期,我們選了誰的某篇文章;大覺醒改革時期,我們又微調課綱選了另外哪篇作品。事實上這些創作者們就如同我們是一個完整的人,身處暴亂的時代,面對無常的人生,有疑慮或憂患,有任性有妥協。我以為給出各種的可能性應當才是教育最核心的意義。p115

 

感想:

這裡說的是陶淵明。陶淵明既是放逐自我的隱士,也是家庭教育失敗的老爹,也是愛喝酒昧於現實的文人。筆者覺得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向,就好像是有名的領導,卻也是人人皆知的渣男,領導的專業和劈腿偷吃的功力是可以並存的。

 

 

 

因為錯過這輩子,所以我才那麼愛你。p160

 

感想:這篇是在說元稹寫給亡妻的遣悲懷。換成寫情詩告白、搭訕或者單純放閃示愛,改成「因為怕錯過這輩子,所以我才那麼愛你」可能會比較適合。

 

夏宇:在我們苦難的馬戲班,為你跳一場歇斯底里的芭蕾。p160

 

感想:

筆者很少讀新詩,不過這首詩蠻有意境的,摘錄全文如下:

 

終究是不喜歡什麼故事的
可頭髮 卻已經慢慢留長了
當沒有人知道如何旋轉譬如你
背著海。骰子停止的時候
第幾次永恆又回到偶然 你留下來
你留下來好不好

用芹菜拌胡蘿蔔和鮪魚
又是魚我最愛的魚。
有人喊我的名字像夏天
冰塊沿著杯緣撞擊
你的眼睛重新閃爍如年少時
書上劃線的警句

終究是要死於虛無的
可是琴 也要這樣慢慢彈著的
你背著海來看我的下午
帶你到我溫暖柔軟的洞穴
豢養你在我唯一的洞穴

原來原來是這樣愛過的
卻也否認如塗改過的詩句
為你彈一些剛寫好的歌
順風時帶到遠地:
「曾經嚮往的一種自由像海岸線
可以隨時曲折改變;
曾經愛過的一個人
像燃燒最強也最快的火燄。」

譬如花也要不停地傳遞下去
繞過語意的深淵,回去簡單
來到現在──永無休止的現在

當一切都在衰竭
我只有奮不顧身
在我們苦難的馬戲班
為你跳一場歇斯底里的芭蕾

 

 

我會和同學說戀愛有甜蜜有苦澀,往後我們回憶起某段早夭的戀情,當初轇葛的磨折或酸楚,往往成了最好的時光班熠熠閃爍。往日的崎嶇還記否?一段磕磕絆絆走過爭吵、貧困終而磨合的時光,卻始終彼此緊牽著對方的手,這是何其的彌堅彌貞,三生有幸。p162

 

感想:筆者懷念早夭的初戀,但無法替初戀寫下那麼有深度的文字,姑且紀錄。筆者最後悔的是都帶回家了,幹麻不上??

 

但我勸同學何不讀遣悲懷的尾聯:「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這詩在太淺了,直露的過份,「現在月薪破十萬,只能給你辦法會。」p163

 

我知道這一切終將成為廢墟。《鍾文音.艷歌行》p168

但我以為古典時期作品的意義就在於-它替我們預習一遍可能的創痛。p169

措大是當時口語,正確翻譯為書呆子、兩腳書櫥那類,但我和同學說這詞更好應翻譯成阿宅。p173

 

古典詩歌的美感表現在延續、緩慢,孤寂與靜謐,唯有一切枯槁、蕭瑟、荒涼、恬靜揮發到極致之時,這種無限意涵的體會也就到了極致,唯有此刻,我們隱隱約趨近於無窮宇宙最深刻之能指。p187

 

感想:讀詩確實都會讓人彷彿突然多了很多想像空間/平行時空,每個時空都是百感交集的不同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