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五六年前應友人b之邀創作。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或私自商演*

 

A、b:xx、oo上台一鞠躬。

A:ㄟ,oo你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B:這你就問對人了。雖然我只有11歲,但是我對人生有深刻的研究。

A:深刻的研究?感覺起來你好像活了很久。你才五年級ㄟ。

B:這種事是很講究天份的。

A:好好,你有天份,老師最欣賞你的文采了,那你說說。

B:我覺得人生最重要得當然就是金錢了。

A:金錢?多俗氣阿。錢不是萬能低。

B:但是沒錢可是萬萬不能。你看那些政治人物沒有花錢哪選的上?

A:ㄟㄟ,在公共場合不要亂說話,咱台灣的政治人物絕對都是清白選舉的,你說對不對?(台語、振奮吆喝)

B:你能保證?(小聲、狐疑的問)

A:當然不能。(很快回應)

B:ㄘㄟˋ。廢話連篇。

A:好啦,錢很重要沒有錯,但是我覺得有更好得答案。

B:我了,人生最重要的是愛情。

A:為什麼?你懂愛情嗎?

B:我雖然不懂,但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到人死生相許。」多少美麗的詩歌都是歌頌愛情的。

A:聽你這樣說,好像有深入的研究。可是你才五年級。

B: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卻沒有珍惜,直到失去了我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是莫過於如此。

A:這好熟,好像在哪裡聽過。(苦思)

B:如果上天在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會對那女孩說我愛你……(被a接話)

A:如果非得加上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B:你也懂愛情阿?厲害厲害。

A:厲害你各大頭,這分明是周星馳電影的台詞。

B:想不到遇到高手,厲害厲害。

A:好了,別再鍊瘋話了。人生最重要得不是財富也非愛情,最重要的莫過於健康。

B:這到也是。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彩色的人生。

A:為什麼?

B:「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台語)。

A:哇,我只能說你電視看得真多。

B:好說好說。俗話說得好,「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看電視。」我每天都花上兩小時看電視吸收資訊。

A:看些什麼呢?

B:周星馳電影和卡通。

A:黑,跟你多說也是白搭。

B:好啦,別氣。我們雖然只是小學生…

A:對於健康應該也要有基本的認識。

B:來到正題了。

A:今天就要跟大家談談傳染病的防治。

B:說到傳染病我就有深刻的認識。

A:為甚麼?

B:上星期我得了流行性感冒。看醫生吃藥整整一個星期才好。

A:所以你現在痊癒了?

B:沒錯。(c帶口罩走了進來)

C:你好了,可是換我們全班都感冒了。不知道我頂不頂的住!(趴到在兩人後面。)

A:這是怎麼一回事?

B:歹事,我上星期忘記帶口罩,所以、似乎、好像有傳染給某些同學。

A:這……(慌慌張張拿出口罩)

B:別擔心,我以人格保證,我的感冒,真的痊癒了。

A:你這豬頭,得了感冒,就應該好好在家休息,沒事跑去學校幹麼?

B:可是媽媽告訴我,不可以因為小感冒就偷懶,還是要跟同學並肩奮戰。

A:那你覺得是小感冒嗎?

B:還好ㄟ,隔壁王媽媽說才39度,咳個小嗽、流個小鼻涕,這不算什麼。

A:哇,王媽媽身體是鐵打的嗎?

B:隔壁的王爺爺跟我說,「比起我當年反抗日本鬼子躲在隧道得了痢疾,這感冒算得了什麼?」

A:王爺爺真行,不愧是蔣委員長的精銳部隊。(敬禮)

B:隔壁的王叔叔也對我說,「小感冒,大不了昏倒,要死哪有那麼容易?」

A:哇,你家隔壁住的是人類嗎?

B:所以我就去學校了。

A:結果呢?

B:早上就昏倒了。

A:看吧看吧,沒事逞強什麼,不但拖累大家,也讓自己更難受。

B:所以我接下來四天都在家休息,只有中午的時後過去學校。

A:中午去學校幹麼?拿功課嗎?你真是認真。難怪老師那麼欣賞你的文采。

B:不是ㄟ,我過去包便當。錢都交了,不能浪費。

A:哇賽,你的身體真是強壯,都病的不輕了,還硬要包便當。

B:沒辦法,就如同隔壁王媽媽說得:「這年頭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能省則省(台語)。XXX,你好樣的,幫阿姨打一份便當好嗎?」

A:這……根本是利用你。

B:也因為我包便當的時候忘記帶口罩,所以全班都被我感染了。

A:阿彌陀佛,「個人作業個人單」(台語)(語畢,C站起來毒打B一頓。)

B:哎喲,我知道錯了,原諒我吧

A:好了好了,時間有限,再打幾下就好。(勸架貌)(c停手)

B:嗚嗚,我以後一定會記得帶口罩。

A:還有記得要在家多休息。很多爸爸媽媽都覺得只是小感冒,硬是要小朋友上學,沒有充分的休息,感冒不容易痊癒,反而成為散播病毒的兇手。

C:平時就要補充營養,飲食均衡。流行性感冒其實沒有特效藥,只有加強自己的抵抗力才治本之道。

A:有的小朋友看到青菜就面有難色,看到炸雞薯條就笑開懷,這些都是不好的習慣。

C:政府有提供流感疫苗讓民眾施打,藉由疫苗成年人可以獲得七成以上的保護,65歲以上的高危險群更應該施打,以免併發症。

B:(站了起來)這我就要發問了,隔壁的王叔叔說打那個疫苗會死人ㄟ(小聲貌)

C:這些都是沒有根據推論,政府絕對不會作愚蠢的事情。

B:可是隔壁王媽媽每天都在罵政府愚蠢。

C:所以那些亂說的名嘴不就被告了。

B:哼,又不一定會告贏。

A:好了,你們不要在爭了,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己的抵抗力。這才是長久之計。

C:那除了流行性感冒,我們還要注意哪些傳染病?

A:在小學,除了流感外,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腸病毒了。

B:長病毒?那有短病毒嗎?

C:我還胖病毒勒。大腸的腸啦。

A:腸病毒其實是一群病毒的總稱,他的症狀有時會跟感冒很像,所以很多小診所會誤診。

C:腸病毒對於嬰幼兒特別有威脅,它可經由口、飛沫、接觸之途徑傳染,控制不易,所以一般來說都是靠事前的預防。

B:這我知道,是不是勤洗手和做好消毒工作?

A:沒錯,我來考考你,洗手的要訣是什麼?

B:這簡單,充脫泡蓋送!

C:笨蛋,這是燙傷的口訣。

B:那「叫叫abc」?

C:這是急救的步驟。

B:那「波若波羅蜜」?(右手指向天的動作)

C:這是月光寶盒的口訣。

B:What you pre-pare to do……(手捧胸,痛苦貌)

C:你還是說中文吧。搞什麼!這是功夫的台詞。越扯越遠!

A:好了別猜了。是「濕搓沖捧擦」。

B:原來如此,幹麼都五個字,害我記錯。

A:所謂的濕就是弄濕雙手、搓就是用肥皂搓揉雙手、沖就是沖水、捧就是捧水沖水龍頭、擦就是擦乾雙手。(c同時作動作)

B:洗手還不簡單,可是為什麼要捧和擦?

C:捧是為了要沖洗水龍頭,方便下一位使用者。拿手帕或衛生紙擦乾手才算收工。

B:我看大人都是在空中用甩的ㄟ,這樣不是很方便嗎?

A:請想像一下,如果你在這種人旁邊剛好打了呵欠……

C:那些污水剛好就進入你的身體。

B:噁心死了。隔壁王叔叔和王爺爺每天都在那甩手,等下我就跟他們說,這是錯誤、骯髒的行為。

A:沒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大家將心比心,生活會更好。

C: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B:又到了時間說掰掰。

A:咱們下次見。

Abc:xx、oo、**,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