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xxx、ooo上台一鞠躬。

甲:ㄟooo,昨天半夜有地震,你知道嗎?

乙:當然記得,晃得好厲害,我還以為世界末日來了。

甲:你太誇張了吧。

乙:不騙你,我整個人都掉到床下。

甲:那你有馬上跑到外面嗎?

乙:沒有ㄟ。

甲:那你一定躲在堅固的物體下?

乙:也沒有。

甲:那你躲在哪裡?

乙:我就一直睡到早上,後來媽媽看到我睡在地上叫醒我,我才知道昨天有地震。

甲:哇賽,你神經也太大條了。

乙:歹事歹事。其實大家都這樣稱讚我。(摸摸頭、得意的樣子)

甲:(推了乙一把)這那算誇獎!!

乙:好啦,別這麼認真!話說每次有地震我都會想到一篇文章。

甲:歐,怎麼突然正經起來?請問是什麼文章?

乙:(左右踱步,認真吟誦)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甲:(跌倒的樣子)這跟地震有什麼關係?這是在講颱風!!

乙:是歐,嗯~~我想說地震常常在傍晚發生,每次跑出去都會覺得風很大。

甲:那是因為你只穿睡衣。(插腰大喊)

乙:是歐,阿~反正我對地震沒什麼好感。

甲:這可不行,地震是台灣最常見災害。根據統計,每年平均有500次有感地震!!

乙:我的天阿,這麼多我看我不習慣都不行。(驚訝震驚的動作)

 

甲:對了。你知道地震以前叫做什麼嗎?

乙:地動。

甲:為什麼?

乙:因為台語這樣念。不是嗎

甲:當然不是,地震以前叫做地牛翻身。

乙:地牛?為什麼不叫做恐龍翻身?

甲:因為以前科學比較不發達,所以許多現象都認為是某種動物造成的。

乙:例如...。

甲:像月食就叫做天狗食月。

乙:月食叫做天狗食月,那日食不就是叫做天貓食日?

甲:不要鍊瘋話了(台語)。

乙:對不起。(鞠躬道歉)

甲:地震是種很難預防的天災,而且每次大地震之後,都會有許多餘震。

乙:哇,那不是損失慘重?

甲:沒錯,就好像之前的九二一大地震讓台灣受到非常嚴重的損害。

乙:我還記得那一晚,天氣非常的涼,讓我想起來一篇文章。

甲:真有雅興,敢問哪一篇?

乙:(踱步)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被甲打斷)

甲:(用力推了一把)你有完沒完,就跟你說這篇和地震沒關係。

乙:歐歐,抱歉,其實我只記得這一篇。

甲:我早知道你腹司甚窘,少在那裡獻醜。

乙:回到主題,既然台灣地震那麼多,那我們應該怎麼作呢?

甲:問的好,因為台灣地震頻繁,政府為了加強我們逃生的正確觀念,都規定各級機關學校一定要進行逃生演練。

乙:上個月我們才跑了三四次,累的半死。

甲:這些練習雖然看似無趣,但如果真的到了緊要關頭,可是相當重要。

乙:嗯嗯,老師常說最關鍵就是那幾秒,,一定要訓練到變成反射動作。

 

甲:地震來的時候,通常快到無法立刻逃出,所以要先躲在堅固的牆角或桌子下。

乙:我覺得還是應該要趕快逃跑,反正教室窗戶都打開,從窗戶一躍而出跑到空曠的地方。

甲:如果你跑出去的時候,樓上的花盆剛好砸下來呢?

乙:哪會那麼倒楣?

甲:如果你教室在三樓以上呢?你以為你是蜘蛛人嗎?

乙:先躲在堅固的牆角或桌下。接著呢?

甲:等到搖晃停止了,再趕快拿物品掩護頭部迅速跑到空曠的地方。

乙:堅固的物品~教室旁邊的花盆可以嗎?

甲:可以你的頭!!萬一有東西掉下來,花瓶能保護你的頭嗎?

乙:這倒也是,我看不死也重傷。那要拿什麼物品?

甲:天才,你在學校,還有什麼比書包更方便的東西?

乙:嗯,其實我上個月演練是拿餐盒。

甲:你~有那麼餓嗎?

乙:我還順便拿個一罐飲料喝勒。不要亂說,只是順手而已。

甲:這們敷衍的態度,我看你根本沒有記住演練的重點。

乙:這你就不用擔心了,現在都我都放一頂安全帽在教室。

甲:真有你的。不過人類在面對大自然,其實渺小的很。遇到天然災害,我們只能盡一切的努力作好防災措施,剩下的就只能交給老天爺了。

乙:台灣地震那麼多,不知道我頂不頂的住。

甲:頂不住也要頂。地震過後,還有一堆事情要作。

乙:沒錯,地震過後,我們要仔細檢查房屋,看是不是有傾倒的危險。如果有怎麼辦?

甲:有倒塌的危險就是危樓,當然不能住人。

乙:每次地震都會震倒一堆房子,讓許多人無家可歸。

甲:怎麼突然這麼有感而發。

乙:這讓我想到一首詩。

甲:不會又是「天這麼黑」吧?

乙: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甲:停!這跟地震有什麼關係?

乙:地震一來滿目瘡痍,心痛阿~

甲:以後你真的很適合去從政。

乙:為什麼?

甲:政治人物總是災後一副悲天憫人的表情去視察。

乙:憂懷國恨,心暗傷。

甲:停,你電影看太多了。咦,這什麼聲音?

乙:警報聲?今天又要演練?

甲:趕快躲在堅固的桌子下。

乙:只有一張桌子怎麼辦?

甲:那我來,你去牆角?

乙:為甚麼?

甲:你那麼胖,你確定要躲在桌子下?

乙:你就瘦到哪裡?五十步笑百步。

(一陣巨大聲響)

甲:哇賽,這什麼聲音?那麼逼真?

(突然一陣尖叫,兩人看著遠方)

乙:天阿,是真的地震。快跑阿~(跑出舞台)

 

甲:抱歉,xxx,下台一鞠躬。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勿用於營利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