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不知名文章

 

 

小華是個不算高、娃娃臉、個性開朗的國二男生,也是班上人緣最好的學生。負責任的他,分內的事絕不馬虎。在這個草莓、水蜜桃當道的時局,我還蠻欣慰教到這樣的學生。小華功課沒有說頂尖,嚴格說也不算資優生,教書這麼久,不過小華擁有現在學生最欠缺的EQ。

小華最顯著的是他的體能,國小就參加田徑社的他,最拿手的就是短跑。我問他田徑社好玩嗎?他靦腆的回答,他喜歡迎著風跑步的感覺,而且在田徑這一區塊,他能享受勝利的感覺。

每個人都需要自我肯定的地方。

我問他有沒有夢想,他囁嚅的說,他希望有天可以參加奧運為國爭光。這夢想很大,不過沒人知道會不會成真,我笑著鼓勵他那可要每天努力加油。

小華的爸爸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媽媽算是半個家庭主婦,偶而到學校代課。爸爸媽媽都希望小華能好好讀書,將來拿個博士好光耀門楣,,兩人原本不希望小華走體育這條路,據說是小華的國小教練好說歹說,才說服小華的父母讓他加入田徑社。小華也真的不簡單,六年級的時候拿了全國第五。才練一年就拿下佳績,這也讓小華的父母覺得小華或許真的有跑步的天份,於是也就順其自然。國一的時候,小華更上一層樓,拿下全國第三,儼然成為全校風雲人物。我跟他說:「你可不要得益忘形,要記住越有能力的人表現的越是謙卑。」

升上國二他更是努力練習,每天下午放學後跟著教練練習到六七點。重點是小華白天上課並不因此打折,上課態度深得各科老師的稱讚,我知道小華晚上還要補英文,這樣蠟燭兩頭燒,不知道頂不頂的住。有一次我問他累不累,他靦腆的笑著回答當然會累,但是他答應媽媽參加田徑社不會影響課業,所以他要撐著。問他有什麼策略,他摸摸那近乎光頭的短髮回答就下課盡量睡覺。

確實,小華現在下課幾乎都趴著休息,很少和死黨打屁聊天,午休也都早早入睡。媽媽很擔心小華,有時候遇到總會抓著我詢問小華的狀況。我告訴媽媽不用擔心,小華課業、常規表現都不錯,現在推動12年國教,能參加全國比賽多吃香阿。久而久之,媽媽也就釋懷。假日小華父母還會一起跟他練習,這種模範家庭,其實是學校老師最夢寐以求的。

沒想到有一天上學的時候,小華媽媽騎著機車為了閃一台闖紅燈的貨車,車子一打滑母子兩人摔了出去,小華飛了出去,右腿撞上路邊的水泥牆,當場痛的站不起來。到醫院檢查,竟然是小腿骨折,預計要三個月才會痊癒。一週後,小華杵著拐杖出現在教室。右腳打了大大地石膏,臉上掛著一樣的靦腆笑容。

「大家好,我回來了。」

 「小華,你怎麼了?」「你的腳會好嗎?」大家七嘴八舌的發問。

「三個月後的縣內初賽來得及參加嗎?」班長且同是田徑社隊員的小展問。

「醫生說,恐怕沒有辦法來得及。」小華音調有點沮喪。

「同學們,別忘了現在還在上課,請回座位做好,前面的同學請幫小華拿一下東西......」我趕緊緩和情緒,同學這才趕緊扶著小華回到位子。

重回班上的第一天很快就過了,放學後,我看小華緩緩的往操場移動,我好奇的跟在他後面。離操場還有一兩百公尺,小華停下腳步站在一棵大榕樹下,眼光看著操場田徑隊的練習。沒多久,小華媽媽來到他旁邊,拍拍他的肩膀,扶著他離開了學校。就這樣小華落寞的過完了第一個上石膏的星期。 

下週一的早自習,副班長小敏跑來找我,

「老師,我覺得小華好可憐歐,我們幾個人商量一下,想替他打打氣。」

『打氣?你們要怎麼作?寫卡片?』

「這是秘密,星期五剛好是他的生日,我們想利用早自修替他打氣。」

『好阿,那你們需要老師怎麼配合?』

「那天我們會先躲起來,老師你只要裝作不知道就好了。」

     星期五那天,我踏著好奇的腳步走進教室。一進來才發現清掃工作都完成了,不過連一個人都沒有。沒幾分鐘,小華慢慢的來到了教室,他看到空蕩蕩的教室,滿臉狐疑的看著我。

「可能是生教組長把同學叫去加強外掃區域了,你先坐著看書吧。」

就當小華坐好時,小敏和七八個同學走了進來,特別的是,他們的腳上都纏繞著紗布,有的人拿著拐杖。陸陸續續所有的同學都走進了教室,小展和其他兩個人,腳上竟然裹著石膏,一拐一拐的走到講台前。小華訝異的看著所有人,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小華,今天是你生日,我們知道你很難過,所以我們全班決定在今天為你做些什麼。」小展說,

「那幹麼都弄成像重傷的樣子?」小華問。

「小華,上周老師上了一課有關同理心的文章。所以我們決定在你生日這天,體驗你的不方便。」小敏說,「希望你不要灰心,趕快好起來!」

話才說完,小華眼中滿是閃爍的淚水,小展一拐一拐走到小華面前,將一張寫滿全班祝福打氣的超大卡片拿給他,走的時候還差點被桌子絆倒。在全班的笑聲中,小華淚水隨著笑聲流下,

「謝謝大家,這是我到目前拿過最好的生日禮物。」小華說,「不過你們大家可別三分鐘熱度,要就到放學都維持這樣的裝扮歐!」

『這有什麼問題!」全班異口同聲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