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友人b之邀創作。

 

適用年齡:5年級~國中 

時間:>3 mins

 

a:大家好,歡迎收看「到底藥不藥」。我是aaa

b:大家好,我是bbb

a:台灣人都相當優秀,mit產品世界有名,可是,台灣一直有個不光榮的第一名。

b:是什麼?

a:那就是洗腎人口的密度是世界第一。(台)

b:阿~台灣人那麼慘歐。

a:沒錯,你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

b:這我知道(驕傲的說),台灣人喜歡油膩、「重鹹」的食物,加上又喜歡吃藥,所以洗腎的人才那麼多。

a:沒錯,許多阿公阿嬤都認為吃藥就是「有病治病、沒病補身」。

b:所以在中南部的鄉下有許多地下電台都賺翻了。(音調抬高)

a:為什麼?

b:因為地下電台都在賣藥阿。他們都24小時強力放送。阿公阿嬤聽了不買也難。

a:他們怎麼說?

b:他們就說,(台語)「來來來,今仔在的聽眾有福氣啦,阿明師碰碰丸,不管你是頭痛、屁股痛、肚子痛,只要吃一顆,馬上見效。」前十名call in的聽眾可享五折優待。(電話聲)喂,阿明之聲你好。

a:喂阿明師歐,我就全身痛,上個月跟你買了一箱,都吃完了,怎麼還是沒效?(氣憤的語氣)

b:你是不是現在全身發熱?

a:黑阿,你怎麼知道?

b:這就是血路已經通ㄟ現象,你繼續吃第二箱,你的症頭就會全部都好,千萬不可停止吃藥。

a:歐歐,我瞭解,那安捏我再訂2箱。

 

b:阿公阿嬤就是這樣被騙,一直買下去,直到送醫急救才後悔莫及。

a:洗腎一旦開始,就是一輩子的事。

b:要怎麼避免這種事呢?

a:問的好,當我們購買成藥時,應該要檢視外包裝有沒有衛生署核准字號。

b:沒錯,千萬不可以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a:除了這個,那我們還要注意什麼?

b:其實非到必要最好不要吃藥。感冒沒有特效藥,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多喝水、多休息。

a:那些隔天還要上班的22k年輕人,怎麼可能多休息?

b:說的也是,現在路過抗議的人那麼多,哪有時間休息。

a:這就對了,現代人無法避免都要吃個止痛藥。

b:如果真的因為沒時間休息非吃藥不可,請記得一定要看醫師或者諮詢合格的藥師。

a:嗯嗯,止痛藥的成份大多是乙醯胺酚,大量服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傷。有肝炎者服用更有可能中毒。

b:那麼嚴重歐~

a:是低,劑量是個非常專業的問題,很多大人為了趕快好,任意縮短服藥的間隔時間,其實這都不對。

b:說得好,請大家記得每次服藥應該至少要隔四小時。

a:雖然很多藥廠都秉持「先不傷害身體,再講求藥效」,但是醫藥是塊非常專業的領域,還是要請教學有專精的醫師、藥師幫忙。

b:(變小聲)可是我聽說藥局的藥師都會先推薦利潤比較好的商品ㄟ?

A:對阿,(變小聲)聽說連鎖藥局看到的幾乎都不是藥師,它們只負責推銷利潤高的產品。

B:那你剛剛還說要找藥師幫忙。

A:術業有專攻,遇到難題還是得求救,總比自己瞎猜好。

B:那要怎麼求救?

A:很簡單,拿出你的藥袋,上面會有診所或者藥局的電話,把他記起,有藥物的問題打就對了。

B:會不會是詐騙電話阿?

A:你的想像力太豐富了,要騙你哪需要那麼麻煩。

B:(手插腰、質問的表情)你這是什麼意思?

A:這~我的意思是我們該結束了。

B: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說拜拜。

A:服用止痛藥,請遵守五不原則。

B:不過量、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

AB:到底藥不藥,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