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倍祥:hit富人投資要訣,2014.10

 

一位先生在聖誕節得到哥哥送給他的新跑車。車子相當漂亮,停放在門前。當他出來準備開著新車去兜風的時候,發現車子旁邊有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圍繞著車子轉,眼睛貪婪地看著車子,一會用手摸摸車身,一會摸摸輪子。這位先生走過去。男孩問:『先生,這是你新買的車嗎?』
他說:『不是,是我哥哥送給我的聖誕節禮物。』
男孩的眼睛立刻放出異彩,大聲喊道:『哇!是你哥哥送給你的啊!』得到肯定的回答後,男孩感嘆道:『我多麼希望……』這位先生想,下面的話一定是:『我多麼希望也有這樣一個哥哥啊!』

可是,男孩的話卻出乎他的意料,男孩說:『我多麼希望我也是這樣的哥哥啊!』男孩意外的回答讓人感動。他決定帶這個男孩一同去兜風。

男孩興奮地上了車,並同時提出一個要求,說:『先生,您能不能在另一條街區停一下?』
這位先生按照男孩的請求在另一街區的一所房子跟前停下來。男孩飛快地跳下車跑到房子裡,很快背出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

他把男孩放在門前的台階上,高興地介紹說:『這是我弟弟!』這位先生看見,他弟弟雙腿嚴重殘疾,不能走路。男孩興致勃勃地對弟弟說:『弟弟,你看,將來我要給你買的就是這麼一輛漂亮的車。你快看……』

一般人想的都是手心向上,這位男孩想的卻是手心向下(付出)。p33

 

感想:作者用這故事比喻索取付出,筆者覺得一般人受到的啟發應該都不一樣。要當有錢人想法果然要跟普通人不一樣。

 

英國李約瑟提出的李約瑟難題指出:「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科學和工業革命卻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p63

 

為什麼古人有智慧地說出自古紅顏多薄命?因為在現實的社會裡,美女總是會吸引一群爛蘋果(條件不好的男生)來包圍他,久而久之,他極容易被這群爛蘋果的手段所圈養著,到最後只能從這群爛蘋果中挑選一個相對不爛的蘋果。p148

 感想:作者應該會被女權團體批評沙文主義。

 

 

商人甲帶著兩代大蒜到一個村莊,當地人沒見過大蒜,極為喜愛於是回贈甲兩代金子。另一商人丙聽說後,就帶兩袋大蔥去,當地人覺得大蔥更美味,金子不足表達感謝之情,於是把兩袋大蒜給了丙。莎士比亞說:「第一個用鮮花比喻女人的是天才,第二個用鮮花比喻女人的是蠢材。」善於走自己的路,才可能走出別人沒走過得路。p160

 

 感想:

1、筆者覺得商人丙並非一無是可取,其實丙能察覺大蔥比大蒜更優,所以改拿大蔥去兜售。一般人只會想趕快在麻木前拿大蒜去(如同想搶最後一根的投資人),想法和創意最難得,找尋藍海已經不簡單啦。

2、莎士比亞應該不瞭解女人不是愛鮮花,而是看中了可以一直買鮮花的口袋阿。拿更多更好鮮花的人往往是最後的勝利者,怎麼會是蠢材呢?

 

古代有個年輕人三十好幾父母雙亡功名一事無成,有天走到橋頭想要結束一生。此時有個老乞丐拉住年輕人,並表明是月下老人化身,指示年輕人往前走,會發現三道門,請他自行選擇。年輕人看到第一道大門,兩邊各寫著「閉月羞花之貌」和「相貌平凡人家」。年輕人選擇了「閉月羞花」。第二道門,兩邊寫著「家財萬貫人家」和「小康安樂之家」,年輕人選擇家財萬貫。第三道門,兩邊寫著「溫柔婉約賢淑」和「日常居安之家」。年輕人選擇了溫柔婉約賢淑的門。進去之後年輕人發現一張桌子上放了一個錦盒,打開之後,有張紙條寫著「你也配!」......所以說人生要放下身段,改變觀念,這樣很容易找到適合的另一半,適合的事業以及發展前途。p189

 

感想:

其實男人只要好好賺錢,管你美醜,35歲以後一定是妹排隊找你。文中年輕人最大的錯誤就是誤以為人生就只能保守的選擇「功名」(公務員),而忽視自己的長處,錯過了一展長才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