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貓的農夫--王林霞《每天3分鐘-讀懂博弈論》

有位古玩商有天來到一家農舍,看到農夫用一個別緻的碟子在餵小貓。他斷定那是一個非常值錢的古董,但農夫好像一無所知,只把它當作餵貓的工具。商人欣喜若狂,假裝隨意到農夫身邊閒聊,並假裝很喜歡小貓的樣子,編了一個故事告訴農夫他太太正傷心死了一隻貓,不知道農夫可不可以割愛這隻小貓,商人願意出三倍價錢購買。農夫很爽快答應商人的要求,商人付錢之後抱起小貓時,就問農夫:

「你一直都用這個小碟子餵貓,我怕小貓以後不習慣,這碟子可以順便送我嗎?」

沒想到農夫竟然回答:

「對不起,我不能送你,因為我還得用他來餵貓,因為這個小碟子,我已經用高價賣掉一百多隻貓了。」p222-223

 

感想:聰明反被聰明誤,強中自有強中手。永遠不要低估別人。

 

 

如果投資一開始就想賺快錢,容易昏了頭,90%以上會賠錢。p223

 

兒子問父親,西遊記中那麼多神仙聯手都打不過孫悟空,為什麼孫悟空在取經的路上,老是打不過那些妖精,經常請觀世音菩薩幫忙呢?爸爸告訴兒子,大鬧天宮時,那幫神仙都是替玉皇大帝打工的,可以出力但絕不賣命。西天取經時,孫悟空碰到的都是自己出來創業的妖精。p236

 

感想: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友人b常說公教單位的冗員和弊病只能靠2016小綠上台解決了。

 

邱吉爾說:「成功根本沒有秘訣,如果有的話只有兩個,一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二是當你想放棄得時候,請回過頭來再照著第一個秘訣去作。」p238

 

邱吉爾有一次演講時,台下遞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笨蛋兩字。邱吉爾不慌不忙輕鬆的說:

剛剛我收到一張紙條,可惜上面只記得署名-笨蛋,卻忘記寫內容。

投資人要懂得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排除干擾因子,掌握相關決策因子,才能做出理性正確的投資決策。p246

p246

 

感想:不愧是一代名相。小馬以後應該可以常用。

 

 有各窮秀才第三次上京趕考,住在小旅館理。第一天夢見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天夢見自己在下雨天戴著斗笠還打著傘。第三天夢見和自己的表妹脫光衣服躺在床上,卻是背靠著背。秀才憂心忡忡,找了算命先生解夢,算命先生搖頭嘆息說:「你還是別考了,你想想,牆上種白菜不是白費力氣嗎?下雨天帶斗笠打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脫光衣服背靠背,不是沒戲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沮喪的回到旅館,老闆見狀就問秀才發生何事?秀才一五一十的告訴老闆,老闆大笑說:「我也會解夢,可是我的解法跟算命先生完全不一樣,牆上種白菜,意思是「高中」。帶著斗笠打傘說明這次有備無患;脫光背靠背這不是說明你翻身在即嗎?」秀才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更加認真準備,結果果然高中。

投資要有正面思考的能量,不要輕易被負面能量所影響。p248-249

 

感想:正向心理學果然是當代顯學。夢見裸身表妹,筆者只想到這秀才應該肖想表妹很久了。

 

1870年德國俾斯麥接見中國和日本使團。事後俾斯麥告訴屬下,未來日本一定會打敗中國。對於屬下的疑問,俾斯麥說:「中國使團只關心德國哪家工廠的戰船和大砲最好?價錢是多少?哪加工廠的能和價格比最高?日本使團的重點放在德國為何能強大?並專心探討德國的政治運作與教育方法。」p259-260

 

海浪打來時,小麻雀總能迅速的起飛,拍打兩三下翅膀就可以飛上天空,而海鷗總顯得非常笨拙,它們從沙灘飛入天空總要很長時間,然而真正能飛越大海橫過大洋的還是海鷗。p200

 

感想:筆者想到了陳勝「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名言。稱道最後的才是贏家阿~

 

90年代兩國論提出後,中共試射飛彈企圖恫嚇台灣,這段時間很多漁民不敢出海捕魚收入銳減。當一堆學者、政客紛紛忙於寫文章豁上電台評論台海危機時,有個南部商人開著漁船載客出海,去看美國航空母艦,每位客人收費一萬,生意大好。「學者看威脅,商人重機會。」p266

 

感想:危機就是轉機,筆者又再次想到2元的華亞科。

 

有個丈夫為了上班方便,和女秘書合租一間公寓。一天老公邀請妻子到公寓吃飯,飯桌上妻子一直在注意丈夫和秘書的互動。老公發現妻子的眼光,主動告訴妻子:「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不過我可以像你保證,我跟女秘書是純粹的上司和下屬關係,絕對沒有別的。」一星期後,秘書告訴丈夫自從他太太來後,一把金湯匙就失蹤了。丈夫於是發了一個email給妻子:

「親愛的老婆:我不會說你拿了一把金湯匙,也不會說你沒拿一把金湯匙。不過大家都注意到了,自從上次吃飯,有一樣東西不見了。愛你的老公。」

 一天後老婆回信:

「親愛的老公:我不會說你睡了你的秘書,也不會說你沒睡你的秘書。不過有一件事情大家都注意到了,如果她的確睡在自己的床上,她早就找到那把金湯匙了。」p257

 

 感想:

筆者非常好奇作者為何舉這個小故事?基本上和女秘書合租一個公寓有老婆可以接受嗎?這鴻門宴應該是丈夫想要暗示老婆三人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