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聯合報文教版有篇「有了孟ㄚ姨,數學好好玩…」之報導

閱讀之後,我心中更是感嘆,更加深了我改造這社會的念頭。 

文中主角是位曾留美進修並擁有清大數學碩士學位之人才。
從教育的角度觀之,我想是值得欣慰的,越來越多高素質的人投入中小學教育。
如果都充滿熱誠的話,是股可觀的力量。 

不過我到是認為我想是國家對不起她!!!!!
為什麼一路栽培到碩士又出國進修,卻不能將其本質學識應用在國家發展上呢? 

悲哉。 

如果國家有安排,這種人才是可以幫助國家破解中共或者老美的密碼。教育是很重要,不過國家的興亡更是重要,在這種風雨飄搖的時局,為什麼不能貢獻給國家?
我想這就回到台灣的教育環境。
做了太多無謂的動作,讓頂尖之人無法學以致用,實在可惜。
高等教育的氾濫造成了精英的流浪。
也可以說是,做一樣的工作領一樣的薪水,卻要花更多成本。
更晚投入職場,只會讓眼高手低的次世代更畏懼於市場競爭。
 

如果7-11的店員只需要高中即可,那又何必要讀到大專呢?
如同基層普高的櫃台公務員,高中畢業就可以做的來,何必強迫大家念到大專呢?
投入的栽培成本完全沒有反應在收入上,反而浪費了四年。
又或許真正人才出來了,卻無法得到好的工作環境,是不是有可能是國家培育了過剩的人才呢?
有沒有可能是太多似是而非的假人才佔據了位子?
徒然浪費時間金錢,讓高等教育變成發財的工具,有志之士卻無力抵抗,只能亦步亦趨,這不是跟現在小學生狂補英文的現象一樣嗎?
 
教育有突破是好事,人才輩出是喜訊。但是再好的背後,是否有更多問題隱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