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松泙,智富出版,2011.2

......之後我想到還有更容易的賺錢方法,就是自己當老闆,批發抽抽樂來讓人抽。一百張標籤紙,本錢八元,如果全部被抽完,可淨賺兩元,重點是自己可以先把最大的氣球拿走,方法是:先抽個籤,如果是18號,我就在最大的氣球上寫十八,再把籤撕掉,這樣氣球就是我的了。p65

 

心得:

這段敘述驗證了人性本奸。筆者想起多年前看到的故事。話說有個美國企業家小時候就對賺錢很在行。某天他得知某甲養的牛剛死,他趕緊跑去某甲家中花兩元買下這頭死牛。之後他跑去鎮上辦抽獎,「花一元就有機會抽中一頭牛」。結果有二十人來抽。抽獎後,他就跟抽中的人說,牛突然暴斃。中獎人當然很不爽,這企業家就說願意賠償五倍,中獎人話憤怒為歡樂的離開,而企業家淨賺了13元。情節或許有點出入,不過大意差不多如此。自己筆者看過這故事後,筆者就對那些賣場百貨公司辦的抽獎沒有信心,如果筆者是老闆,會把抽獎當作尾牙,讓員工抽中大獎。一兼二顧阿~~~

 

不買就不會賠,這是童話。不賣就不會賠,這是老話。只會贏不會輸,這是神話。認真作功課,輸小贏大,積沙成塔,才是能在股市提款的真話。p150 

 

心得:「不賣就不會賠」,這句話倒是很多軍公教散戶遵循的圭臬。

 

在股票操作上也有類似的地方,股票上漲時有時要慢慢的減量,留一些現金在手,指數漲愈高就要留愈多現金,因為漲多往往就是最大的利空,或許是政府的打壓,或其他的因素造成股市崩盤。留著手上的現金,在旁邊觀戰,你不一定要參與每一廠戰役。......等到股價跌得差不多了,出現低檔有承接的量,有接手力道了,就要開始注意買點。等到買盤願意不計價去追高,就是股價已經止跌上揚時,你就可以進場了。值得注意的是,股票最好不要買在跌停板,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明天會不會又一根跌停或是在連續好幾跟。所以寧願等這檔股票結束連續跌停、出現第一跟勁揚的紅棒之後,再去追買。p266-267

 

心得:賭低點是不好的行為,但是賭對了往往能賺最多。這就是人性的貪婪。

 

約在四十年前有一次在泰雅族部落準備買木材,看到一位原住民要殺一隻猴子,我於心不忍,就要求出讓。原住民放下刀說,可以賣我一千,不過如果我是放生的話,賣我三百就可以。我付了三百元把猴子買下,爬了一個小山坡把猴子放生。只見猴子快速的爬上竹子上,停在上面露出奇怪的表情看著我,我當時以為他是感激,才回頭看我。此時從部落那邊傳來一聲呼喚,猴子在竹林上飄盪一下,就不見了。我走回部落,看到那原住民肩膀上佔了那隻我才剛剛放生的猴子,原住民笑著問我:「要不要在買來放生,這次算你兩百元就好。」我才想到那猴子剛剛表情原來是嘲笑我。p268-269

心得:這個原住民應該就是專門靠這招混飯吃的吧。

 

當你操作股票時若覺得恐懼,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貿然前進。p274

心得:直覺準不準因人而異,不過筆者最常聽到的是「早知道我就買一百張...」、「早知道我就放空一百張...」

 

我長年在號子看盤,發現每個人股票做的順的時候,都不會想出國,只有做的不順或是行情不好得時候才會出國,所以這時候就不要鐵齒,一定要把持股降低。p283

心得:同事h帶全家去吃大餐的時候通常是賠錢的時候。筆者賠錢的時候常常去捐發票。

 

告訴自己一定會贏,才能在股海裡冒出頭。......我也常問太太:「我是東勢股神,到底我在台灣有多強?」p182

心得:筆者想起好友water認為自己是天下第二帥。

 

在多頭市場股票除權容易大漲,而空頭市場除權股則比較不易下跌。一檔股票在除權日能上漲,代表這股票具有潛力。p195

長期盯緊某檔股票,靜待轉強才出手。p196

民國五十五年,台股開市加權指數是一百點......到今天來說指數至少漲了七十倍,但獲利的人多還是虧損的人多?......所以說長期投資在股市裡絕不是制勝之道。......抱四十年的股票能有大獲利的,除了台塑南亞外,我想不出有哪些可以賺錢,因為變成壁紙的實在太多了。p200-201

心得:

作者在書中提起很多已經下市的股票,讓筆者不禁想到權証小哥的名言:「長期投資股票的風險真是大阿。」

 

人都是一樣,一千元沒賣,等跌到六百元也不會賣,兩百元更不會賣,所以長期投資只能說是有錢人的專有名詞。p203

要會忘掉成本,若捨不得賣就永遠賺不回來......套牢的人才會去計較量的多少,獲利的人早又把金錢移往漲停或強勢破新高股票上去廝殺了p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