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商業週刊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哲學家叔本華說過:「金錢像海水,喝得愈多,愈渴。」p6

達娃絲曾對我說:「親愛的安德烈,現在我要打扮得花枝招展,到林蔭大道散步,我要看看,大家肯為我出多少錢。否則每個女人就白漂亮了。」p7

感想:物化是女人的天性,從上一個世代便是如此。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富有的黃先生。在他還很窮時,曾看了廣告,到維也納應徵教堂輔祭一職。在那個時代,教堂輔祭必須會寫字閱讀,但黃先生是文盲,沒有得到這個職位。難過之餘,他用移民美國得到的微薄慰問金在芝加哥做生意,然後用積攢下來不多的錢創辦了一家企業,隨著時間發展,公司規模愈來愈大。某家大集團買下他的企業,合約要簽字時,出現了令人驚訝的事:黃先生不會簽名。「老天,」買主的律師說︰「假如您能寫會讀不知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物?」 「很簡單,」黃先生回答︰「教堂輔祭!」 p15-16

感想:在台灣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當醫生,結果卻忘記了作水電也可以家財萬貫。

我當然不會錯過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因斯(Keynes),在他的肖像下面,英國政府寫下這段文字:「約翰‧梅納‧凱因斯爵士(John Maynard Lord Keynes),不用工作而能成功獲取財富。」一九三二年,隨著一九二九年傳奇性的經濟危機,經濟大蕭條達到谷底,這時,凱因斯大量投資美國股票,接踵而來的景氣復甦,讓他成為非常富有的人。凱因斯是少數在證券交易所中賺到錢的經濟學家。p20

感想:投顧老師的收入都靠招收會員,經濟學家的收入都靠演講和寫書。

每次證券市場蕭條,大家對股票和證交所都感到由衷厭惡,但我堅信之後都會出現新的時期,過去的一切傷痛會被遺忘,大家又像飛蛾撲火般,再次走進證交所。即使他們不是主動上門,證券交易經濟也會從中推波助瀾,第一個當然是金錢這個誘餌。我常把投機人士比作酒鬼,在酩酊大醉後,他會感到難受,在第二天痛下決心,永不再拿起酒杯。但一到傍晚,他便又喝起雞尾酒,一杯接著一杯,到了半夜時,他又像前天晚上一樣酩酊大醉。p21 

(評論證券玩家)...這些交易員和他們雇主的想法,和古代匈牙利因謀殺而受法庭審判的流浪漢的想法很像。「僅僅為了兩個金幣就殺死一個人,你難道不感到羞恥嗎?」法官問道,流浪漢深思熟慮後回答道:「可是,可敬的法官大人,這裡兩個金幣,那裡兩個金幣,慢慢就積少成多了。」p30

成功的投機家在一百次交易中,獲利五十一次,虧損四十九次,他就靠這差數為生。p37

 

我甚至會說,如果誰學了經濟學,而想進入證券市場,就必須把之前學過的東西徹底忘掉,因為這是一種負擔。......我知道,教授認為我是江湖騙子。但好的江湖騙子,總比糟糕的教授來得強。......巴黎證交所中的第二大證券公司總是把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的求職者擱在一海,理由是他們耳不聰、目不明,不僅不會從全球角度考慮問題,而且還自以為是。......經濟學教授亞伯特漢留下四千萬美元,對自己投機成功的原因,講得很簡單,但也很實在:「我根本不在意自己當教授時說過的那些蠢話!」p38

感想:其實經濟學家發表言論是為了干擾市場,好讓自己漁翁得利?

前德國總理Helmut Schmidt說的完全正確:「寧願要五%的通貨膨脹率,也不要五%的失業率!」輕度通貨膨脹根本不會危害經濟。p89

 

通貨膨脹是刺激證券交易的興奮剤,為什麼聯邦銀行要消除膨脹呢?這就像酒精和尼古丁一樣,沾上一點是興奮剤,但如果不斷抽菸和酗酒,結果就不然了。說得白一點,通貨膨脹就像是加溫中的浴缸,坐在裡面很舒服,但必須小心隨著水溫加熱,水也會燙傷人。p98

耐心也許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誰缺乏耐心,就不要接近證券市場。p119

感想:這又讓我想起同事h的佳格,絕大多數的散戶總是如此。

這是個永恆的法則,妹次證券市場中的崩盤和潰散都以暴漲為前導,而美一次的暴漲都以崩盤收尾。p129

就像老投機家在布達佩斯糧食交易所所說的:「小麥跌時,沒有買小麥的人,小麥漲時,,沒有小麥。」p156

在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就是市場出現超賣,行情已接近最低點的徵兆。 市場對有利消息不再有反應,就是超買和行情暫時處在最高點的信號。如果行情下跌時,某一段時間裡成交量很大,這表示有大量的股嫖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裡,轉移到固執的投資者手裡。甚至可能發展成猶豫的投資者賣光了所有股票,這時股票正躺再固執的投子者的保險櫃裡。直到後指數上漲時,這些股票才會從保險櫃裡露出來。如果成交量增加,行情仍然繼續下跌時,就是已經接近下一次上漲起點的信號。當成交量小,且指數還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慮。當成交量越來越大,股票還不斷看漲時,也是前景堪慮。當成交量小時,如果指數看漲,這種情形就非常有利。p157-159

由於我個人的知名度,我總能特別準確感覺到氣氛的變化。例如,當飛行員請我進駕駛艙,向我請教,或咖啡店的侍者問我該買賓士,還是買ibm的股票,我變察覺市場又熱絡起來了。p160

感想:筆者都以同事j的媽媽作為反市場指標。

匈牙利作家Franz Molnar對投機人士下了一個貼切的定義︰「一個為自己挖墓,卻讓別人掉進去的人。」p176

因此,我建議新手一定要做買進投機人士,而不是賣空投機人士,雖然行情下跌有個好處,行情下跌出現得比較快,而行情上漲卻總是沿著恐懼的牆邊向上爬,但只有經驗非常豐富的投機人士,才能預測到下跌行情的起點,不過有一點絕對可以說明,買進投機人士的機會更佳,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但最多只能下跌百分之百。p178

感想:如果每次都投機買了不管,筆者認為變成壁紙的機率應該遠比上漲百分之一千的機率還大上一千倍。

我的座右銘是,凡是證券交易所裡人盡皆知的事,不會令我激動。p181

真正的證券交易知識,是那些當大家忘記所有細節後留下來的東西,大家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在關鍵時刻指出正確的內在關係,並採取相應動作。p190

有意思的是大多數證券交易教父都是崩盤的預言家,預測上漲的證券交易教父較少,也許是因預言世界毀滅較能吸引人和引起更大的轟動。p197

感想:所以大家總是預測世界末日,沒有人會預測世界和平?有老美和中東在,大概沒有人對世界和平下註解。

崩盤教父最後應該像我在布達佩斯的兄弟那樣,承認自己的錯誤。在一次大型的家庭舞會上,他對女主人說:您看到那邊那個相貌醜陋的大腦袋侏儒了嗎?女主人回答說:那是我的兒子。我的兄弟尷尬無比,臉色發白,不過還是理智地回答說:可敬的夫人,如此的錯誤無法彌補,我告辭了。於是,他走了。p199

感想:

這讓筆者想到喜劇片常用的梗,「你看到那個恐龍一般的女人了嗎?」『那是我馬子。』「(沉默)...歐,你該慶幸你還沒娶她。」

我的證券交易格言是:「看中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p227

感想:筆者還是想起了同事h的佳格。

我對我的名氣心滿意足,所以我也提醒所有好客的女士們,如果招待藝術家、作家或其他文藝愛好者時,就不要邀請我,因為我在場都會破壞氣氛。p230

感想:不想及不願討論股票的大概只有魏晉的那些清談名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