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友人b之邀隨手寫下。

適用年齡:國小高年級

 

 

○○○、●●●上台一鞠躬。

(甲疲累的打個哈欠。)

甲:阿~~。

乙:我們才剛上台ㄟ,你怎麼好像很累?

甲:你不知道,當學生真的很累。特別是國小學生。

乙:你又不用評鑑、作成果,有什麼好累的?

甲:你不知道,我每天有寫不完的作業補不完的習,一三伍補數學,二四六補英文。

乙:你至少還有週末可以休息阿。

甲:你想太多了,星期六我要補鋼琴,星期天我要學畫畫。

乙:哇哇哇,佩服佩服,你可以算是全國最忙的小學生了。

甲:我跟你說,隔壁班的阿毛更慘。

乙:哇,還有人比你更慘??

甲:除了補的跟我一樣多之外,他在學校還會被霸凌。

乙:霸凌?什麼是霸凌?

甲:霸凌簡單說就是被欺負。

乙:被欺負?聖經上有說:「有人打你的右臉,你要把左臉也給他打。」

(乙打甲的右臉,甲把左臉迎上去讓乙打。)

甲:哎呀,痛死我了。怎麼會有人那麼笨!!

乙:被人欺負就是這麼慘。

甲:電視都說,誰打我我就要十倍奉還!!(咬牙切齒的樣子)

乙:ㄟㄟ,別教壞小孩。冤冤相報何時了,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甲:那要怎麼解決?

乙:首先我們要自己想一想為什麼會被霸凌?

甲:為什麼被人打還要檢討自己?錯又不在我們?

乙:傻孩子,你有沒有想過,全校那麼多人,為什麼只打你一個呢?

甲:這……可是打人就是不對,那遇到了要怎麼辦?

乙:如果你真的被霸凌,記得立刻報告老師。

甲:這沒用啦。阿毛跟我說,他每跟老師報告一次,下次就被打的更厲害。

乙:這~~那我只能在他腳上寫個慘字。

甲:就算躲過肢體霸凌,還有關係霸凌、言語霸凌。

乙:嗯~~霸凌實在是個很麻煩的問題。

甲:像昨天阿風跑來跟我說,不要跟阿牛好。

乙:這種就是關係霸凌。

甲:前天阿明莫名其妙罵我,今天也是。

乙:這就是言語霸凌。那你怎麼解決?

甲:我就罵他陰陽人爛屁股。

乙:哇賽,真狠毒,不過他確實有點娘泡。然後呢?

甲:他漲紅著臉,掄起拳頭要打我。

乙:所以~~

甲:我就跟他說:「打我阿,笨蛋。」(跳來跳去)。

乙:你真的很白。

甲:剛好主任看到他打我,結果他就被狠狠修理了一頓。

乙:哇,你還真厲害。

甲:還好啦,君子動口不動手嘛。(得意的樣子)

乙:你得意什麼?跟人吵架算什麼正確的行為。(推甲一把)

甲:那我應該要怎麼辦?

乙:要消除霸凌就得從平時做起。

甲:怎麼作?

乙:首先我們要有同情心,要將心比心。

甲:沒錯,有了同理心,相信爭吵就會少很多。

乙: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

甲:這句話好熟歐。是誰說的?

乙:葉問,葉師父。(比詠春拳動作)

甲:我只聽過「我要十個」!!(比十個)

乙:好了,別再鍊瘋話了。除了同理心,我們也該讓每各人瞭解要尊重每個人的人權。

甲:沒錯,台灣是講究人權法治的國家,不容許違法亂紀的事情發生。

乙:黑社會發生槍戰?

甲:違法,統統抓起來槍斃。

乙:那黑社會競選民意代表。

甲:立委你好。(鞠躬、有禮貌的樣子)

乙:向人丟鞋子。

甲:人身攻擊,違法。

乙:學生向縣長丟鞋子。

甲:爭取正義,雖然違法但值得同情。(停兩秒)喂喂,不要講這種有顏色的問題。

乙:歹事。離題了。

甲:趕快作結論了啦。

乙:為了解決霸凌問題,因此各縣市政府無不大力推動品德教育。

甲:沒錯,一個人有了好品格,自然不會去欺負他人。

乙:人人和平相處也就不會有霸凌的問題。

甲:社會就會更和諧。

乙:國家也會更強盛。

 

甲乙:○○○、●●●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