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

首先一連串相關的夢中形象,可以看成是預後良好的前兆,同時也可以讓我們對這些形象有更多的了解,否則這些形象若拆開單獨看,意思會更加曖昧不明。其二一系列的夢中形象會很類似,但不會一模一樣。例如狗、嬰兒或狗、壓扁的蟑螂以及死老鼠。--這些形象可能代表著同一個潛藏的情結。p72

 

不過所有的理論大體都同意,心因性憂鬱與憤怒無法在意識層面得到足夠的發洩有關。憤怒通常是針對身旁的某人而發的,這人可能還活著,也可能已經死去。p74

 

在病人身上可以看到許多典型焦慮的夢,有三種主要類型值得注意:一、毫無準備就要去應考的夢。二、被具有威脅性的人或動物所追趕的夢。三、夢境自我身體上將遭到危險的夢。考試的夢有其典型的形式......由於考試意味以集體標準來衡量,所以這類的夢呈現和人格面具有關的焦慮--焦慮自己在別人眼中呈現出來的模樣如何,或害怕自己扮演的社會角角色不夠得體等。p75-76

 

形象轉化的意義:...夢中可怕形象的轉化和童話故事裡常發生的化身情節如出一轍,青蛙變王子野獸變成美少年等等。這類的轉化特別是動物或東西化為人,顯示潛意識內容裡的慾望進入意識層次,並參與了自我的生活。p77

 

夢境自我身體上所遭到的危險並不真的具危險性,當然也不會對清醒自我有害,除非這個夢所引發的情緒反應在睡眠期間造成心血管系統的緊繃。對夢境自我來說,真的會讓身體遭受危險焦慮之孟,最普遍的型態就是夢見往下墜落......這類夢最常見的結局是夢境自我在掉落的過程中浮出清醒的自我認同的表面。突地從夢境自我轉為清醒自我,是這類夢常有的結局......不過有時候這樣突然醒來也帶有象徵意義,這種清醒的感覺似乎是這類夢的目的之一。p80

 

分析師或被分析者與另一方作春夢:......移情和移情關係的情慾化,會使關係無謂地複雜化,尤其當情慾關係在生活中真實發生的話。榮格提到病人夢見和分析師有性關係,其實是想跨越兩人之間情趕上的隔閡。p95

 

夢中出現亂倫情節不見得是不好的徵兆。凱撒橫渡盧比卡河向羅馬進軍之前就曾夢見自己和母親亂倫,這個夢被解釋成羅馬這位母親將歡欣鼓舞的迎接他。夢中的亂倫可能代表著夢境自我探觸到已雙親或手足為形象的原型意義,這樣的探觸可能會讓人從心神從心靈內個人領域裡的一些固著之處移開。p136-137

 

夢裡出現房子通常代表了心靈的形象。往往是房子裡有些不曾發現過的房間,意指病人的自我結構裡隱藏的或沒被探索過的部份。屋內各個區塊各有其象徵的重要性。在夢裡廚房有時具有煉金實驗室的特性,是發生更深層轉化的地方。夢裡的浴室可能意指「消除」或很難「放手」的意思。p139-140

 

蛇在夢中出現的形式非常多,蛇當然可以被賦予陽具的意含,不過這只是他作為象徵的可能性之一。榮格認為蛇偶而代表自主神經系統,這個想法很有意思,因為近代大腦研究就把人類腦幹的核心稱為爬蟲類腦。蛇經常單純代表本能力量,處理每一個夢例時從病人的聯想裡找出更為個人的意義很重要。p147

 

夢中夢顯示了自我背後的隱藏結構有所改變,而這種變化比平常要更複雜許多。睡夢中出現清醒自我似乎顯示夢者可能有所整合,但這個整合卻沒有和夢境自我與清醒自我之間的關係完全達成協議。這就像帶著面具因而掀掉第一層面具後揭開的並不是自我的真面目。......解釋這種結構複雜的夢沒有哪個固定的解釋方式永遠行得通,夢中夢說明了一各不怎麼被理解的真理。p153

 

感想:夢中夢讓筆者想起《全面啟動》。到底主角回到真實還是留在夢境??

 

當夢境和現實一模一樣時,這類夢結構很值得注意,當然如果夢到的是真實的創傷事件,如此真確的複製很可能是為了自我最終能去克服擊垮自我的原始創傷性事件。這類夢也可能算不上是真的夢,這種夢比較像是清醒的思維,這種邊想邊夢的狀態,很可能發生在快速動眼期進入其他階段的時候。如實複製清醒時的某個情境的夢,其象徵意義可能是潛意識希望把清醒的真實當成彷彿一場夢。P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