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修伯理:《小王子》,志文,1992

 

 21304192994688_476_m  

 

我跟你提這些有關小游星的瑣事,還列出數字給你看,是基於大人的作風。大人喜歡數字。你跟他們說你交了個新朋友,他們從不會問些基本的問題。他們從不對你說:『他的聲音如何?他最喜歡什麼遊戲?他收不收集蝴蝶?』反而他們會問:『他幾歲?有幾個兄弟?體重多少?他父親賺多少錢?』他們只有靠這些數字才能對他有幾分瞭解。你若跟大人說:『我看見一棟玫瑰色磚塊築成的房子,窗口有天竺葵,屋頂有白鴒。』他們根本不能對房子產生任何概念。你必須跟他們說:『我看見一棟很昂貴的屋子。』他們才嘆道:『噢,好漂亮的房子啊!』

 

感想 :

童心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就會慢慢消失不見。筆者記得日劇gto的鬼冢曾罵那群欠扁的高中生「那麼討厭卑鄙的大人,別忘了你們終究也會變成卑鄙的大人」。這和《九講》裡談到「大人從小就教導小孩不能吃虧」,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在這裡根本沒事做,」他告訴國王。「所以,我得再去旅行。」

「不要走嘛。」國王說,他好不容易獲得一個子民,可以得意一下。

「不要走啦,我封你為部長。」

「什麼部長?」

「什麼部長--司法部長。」

「可是這裡沒有什麼可以審判的人啊!」

「這我可就不清楚了,」國王告訴他,「我還沒有完整的巡視過我的王國呢。

我年紀大了,這裡又沒有地方可以讓馬車通行,走路對我來說,是很吃不消的。」

「哦,這樣啊,可是,我已經全看過了!」小王子說著,偏著頭,再瀏覽了一遍星球的另一側風光。然而星球的兩側有著相同的風光--空無一人........

「那你就審判你自己好了。」國王回答著。「這可是最難判決的事喔。審判自己要比審判別人難多了。如果你能很公正廉明地審判自己,那你就是一個具有真正智慧的人。」p59

 

感想 :

這段對話讓筆者想起《飛狐外傳》中南蘭的喃喃自語:「要明白別人的心,那是多麼難啊!」。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人,如何了解別人,如何領導他人?本段對話獻給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機關首長」。

 

 


這時正好有一列燈光通明的快車駛過,轟轟的聲音像雷吼似的,把鐵道員的看守室震得格格響。

小王子說:「他們很匆忙的樣子,他們在找什麼?」

「就連火車司機自己也不曉得。」鐵道員說。

這時又有一列燈火通明的快車從相反的方向,轟轟駛過。

「他們回來了?」小王子問。

「這不是剛才那列車,這是對開的另一列快車」鐵道員說。

「他們對他們所在的地方不滿意?」小王子問。

「從沒有人安於自己所在的地方。」鐵道員回答。

 

感想 :

「沒有人安於自己所在的地方。」獻給在台灣熱心參加社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