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友人b以前的閒聊。

 

有天,俊安說下週會帶一個印尼留學生Ericho來學校跟課輔的小朋友作互動

什麼互動?

俊安告訴我們因為Ericho的論文需要這一塊,因此他的教授就找上了俊安,安排了這次活動。

放學後一個黝黑皮膚的外國人來到了教室,小朋友看到Ericho都很興奮,竊竊私語的討論。

Ericho很大方,立刻就用帶有印尼口音的英文跟小朋友自我介紹。

在課輔老師的協助下小朋友很快的和Ericho有說有笑。

最後校長還拿了伴手禮送給Ericho。

 

看到Ericho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在山上小學遇到的一位印尼籍勞工-阿諾。

學區家長大多種茶,因為人力短缺,多半都會利用看護長輩的名義聘請外籍勞工。

阿諾就是這樣來到了山區。

小朋友口無遮攔,稍微詢問都可以得到很多消息。

 

「他叫做什麼什麼諾啦~印尼來的,我們都叫他阿諾。」

「結婚?阿諾好像單身,晚上都會打電話和未婚妻聊天。」

 

家訪閒聊的時候,也會聊起這位外國朋友。

 

「阿諾人很好,手腳很俐落,做茶要熬夜他也沒問題。」

「明年續約,我會繼續請他啦,一定給他加薪。」

 

這種在異鄉打拼的生活,又在偏遠山區,一定很寂寞。

很多時候假日在工業區附近都會看到騎著腳踏車的外勞。

假日和同鄉打屁閒晃購物,去外籍商店買東西,大概是他們在異地最快樂的事情。

山區的阿諾可能就沒有辦法,聽說他都是半年還是多久回去印尼一趟。

每次遇到阿諾,我們總會跟他揮揮手,阿諾也會跟我們揮揮手或者點點頭。

縱使語言不通,還是可以有初步的溝通。

 

某次中午,在村里的小麵店遇到了阿諾和家長。

位子不多,打聲招呼後就坐在一起,

一群人邊吃邊聊,偶而間聊到了阿諾,才知道阿諾沒有多久就要回去印尼了。

我用簡單的英文問阿諾覺得這裡怎樣?

阿諾也用簡單的英文告訴我,老闆(家長)對他很好,

只不過時間和家鄉希望他早點回去結婚他才要離開。

這幾年在台灣的經驗讓他獲益良多,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來。

 

之前有位台股泰勞股神喧騰一時,很多人驚訝他的投資功力,不過我看到他在書中描述,結婚後有了居留證,原本的薪水登時翻倍。

外勞朋友們為了比家鄉高的薪資來到異鄉打拼,台灣人也多半將他們視為廉價勞力,

落後國家到先進國家賺錢打拼理所當然,但是能不能遇到好老闆就看那個那個國家人民的素質了。

 

Ericho和阿諾應該都是不錯的例子,很多打黑工的就沒麼幸運。

縱然膚色語言國籍不同,不要吝惜給予這些異鄉打拼的遊子基本的關懷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