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如果發生重大事件,對於政府大家第一印象往往都是官員推諉卸責。

雖然大家都肚爛這種官員,但說謊和卸責其實是人之常情,

所以法官會減輕誠實犯人刑責,也就是坦白從寬;而說謊的犯人則是按照既有的法條去判罰,不太有增加的案例,除非是罪大惡極狡猾成性者。

政府官員最怕擔責任,除了是天性外,還有很大的部份是因為往往要概括承受過去的錯誤,

正常的人當然度爛這種被牽拖的狀況,不過有擔當的人揮揮衣袖下台一鞠躬,

沒擔當的人可能會神隱拖一段時間後才被上面的人撤換。

 

推卸責任的天性,我們可以參考一下古人的說詞,世說新語簡傲第二十四之11有則記載:

王子猷作桓車騎騎兵參軍,桓問曰:「卿何署?」答曰:「不知何署,時見牽馬來,似是馬曹。」桓又問:「官有幾馬?」答曰:「不問馬,何由知其數?」又問:「馬比死多少?」答曰:「未知生,焉知死?」

 

意思是王徽之(王羲之子)當桓沖的騎兵參軍,有天桓就問王:「你在那個部門辦公?」

王徽之就說:「不知道在那個部門,不過常有人牽著馬來,應該是馬槽部門。」

桓沖有點不爽又繼續問:「那馬曹部門有幾匹馬?」

王徽之回答:「每天幾百匹馬經過,長的都差不多,我是名士ㄟ,怎麼可能有時間問有幾匹馬?」

桓沖又問:「那馬最近死了多少匹?」

王徽之覺得桓沖實在太吵決定引經據典回應:「未知生,焉知死。」

桓沖心中os:「我你媽的*&%$$%*#$@」

 

筆者覺得王徽之實在太屌了,所以之後桓氏家族才老是找碴。

套用在之前的勞動部部長大概是如此。

小英問:「郭部長,你是那個部門?」

郭:「勞工還是勞動吧,反正就是管勞工。」

小英:「那我們勞工有幾天假?」

郭:「勞工都在排休輪來輪去,又不像我週休二日加特休30天,簡單明瞭,誰知道他們有幾天假?」

小英:「那一例一休如何?」

郭:「不錯吧,有例也有休,感覺起來就比我好。」

小英:「那我的基本票在不爽什麼?」

郭:「我阿災,連我都不懂一例一休了, 他們怎麼會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