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帆: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不看盤,不看線,不追籌碼的極簡股票投資,財經傳訊,2018.8

擷取.PNG

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外,我們懂的東西其實不多。例如,我總是把納智捷誤認為是凌志,因為對我來說商標都只是一個L;也搞不清楚LV和LG有什麼不同,曾經說出「搞不懂為何女生喜歡LG包」這樣的話;看電影的時候,認識的演員非常少,有一次信心滿滿地說,這個演員是古天樂,結果旁邊的友人冷冷地回:他是謝霆鋒。總之,你們只需要知道,這是個挺悲慘的職業(物理學家)就行了。p8-9

 

感想:作者這段敘述其實有點痞子蔡的fu。理工組的其實內心都有種黑色幽默。

 

當時政府為了不要讓股市跌太快,一度限制每天股價漲跌幅減半,結果從每天跌7%,變成每天跌3.5%(2015年6月1日之後漲跌幅度放寬至10%)。這就像一個人從3萬5000英尺高空墜落,為了不要讓他太快墜地,我們把時間放慢一倍,於是這個人的尖叫聲也會跟著拉長一倍。這個政策到底好不好見仁見智,畢竟有些人喜歡快速撕下身上的酸痛貼布,有些人則寧可慢慢來。 p9

 

感想:這個跌幅減半的比喻是筆者看過最貼切的。2008金融海嘯最豬隊友的政策,筆者覺得跌幅減半第一,而且遠遠超過禁空令。

 

後來朋友間聊天,有人問我到底做了什麼,才能在金融海嘯之時,不但沒有虧損,反而賺了50%。實答案不在於我做了什麼,而是我沒做什麼。 p10

 

感想:一動不如一靜。

 

有兩個探險家去非洲探險,碰到了專門吃人的部落,被抓了起來。酋長問第一個探險家道:「你要阿魯巴,還是要死?」
第一個探險家面如土色,心想,怎麼都比死好吧?他顫抖著說:「我要阿魯巴。」酋長點了點頭,吩咐:「把他拖下去阿魯巴10次。」
於是4個族人抓住了第一個探險家的四肢,用力將他跨下的部位撞向一根柱子,一連撞了10次。
看到第一個探險家口吐白沫,痛不欲生的樣子,第二個探險家臉都綠了。
酋長問他道:「你要阿魯巴,還是要死?」第二個探險家視死如歸地說道:「我要死!讓我死吧!」酋長點了點頭,吩咐道:「把他拖下去,阿魯巴到死。」p13

 

感想:這個笑話相當優秀,不愧是理論物理學家的黑色幽默。

 

天底下最危險的事情,除了吸毒和飆車之外,大概就是自以為投資的投機。p22

這本書可以說葛拉漢創造了價值投資四大基本原則:1.將股票股份視為擁有企業的擁有權比例。2.以內在價值的大幅折扣買進。3.將市場先生當作僕人,而不是主人。4.要理性客觀冷靜。p24

對所有投資人來說,買貴就是最大的風險,這是價值投資者都會極力避免的錯誤。p27

 

感想:股市獲利的訣竅就是低買高賣。

 

我參加過的婚宴裡面,極少看見有人認真看桌上擺放的新人婚紗照。p32

240679.jpg

感想:這段敘述相當經典,十個男人大概有九個都認同作者的說法。不過女人十個大概有九個想要嗤之以鼻。如同情人節的時候都會有人分享情人節和清明節的相似之處;送花、燒錢、吃大餐。浪漫和實際通常都是站在對立面,先天的差異就看男女雙方誰比較強勢吧~

 

挑需求穩定且產業寡佔的公司,並且只在本益比足夠低的時候買進。p61

 

感想:上週筆者一直幻想日友和中保科、大統益會腰斬。

 

投資風險來自無知。p69

資產負債表是四大報表裡面最重要,資訊最豐富的一張表。p82

針對這類公司(傳統製造業生產力評估),我喜歡用人均營收和固定資產週轉率來評估。p106

與其把雞蛋分散放在一堆破籃子裡面,不如精挑細選幾個堅固的籃子,然後安心地把手中雞蛋全部放在裡面。p142

 

感想:網路分享賺大錢的幾乎都是壓獨支。

 

我們不是要預測各種事件發生的機率,而是預測公司在各種事件發生情況下,仍然能夠屹立不搖的機率。p199

我老婆曾在微星服務過,當時股價不到20元,老婆也不滿意公司內部狀況,因此我也就認為這家公司不值得關注。p202

 

感想:

同窗w亦然。之前在62xx工作老是批評公司,每次發動筆者詢問都得到不值得投資的回覆。後來筆者理解到,基層員工根本不知道高層公司派什麼時候買賣股票,炒作只需要題材,等到獲利出來往往都是利多出盡。什麼時候可以抓到轉折點?打3-5折後,大概所有員工都開始罵公司而且關鍵分點開始買進,大概就是賭一把的時候了。

 

一家公司是如何獲利的,競爭力在哪裡,其實答案都藏在商業模式裡面,分析公司的商業模式,才更有機會判斷公司未來可能的發展。p204

宏達電2011成長近7成,為了因應應接不暇的市場需求,員工人數也在一年多內從八千人成長到一萬七千人,組織膨脹一倍,結果內部管理大亂,在機海戰術如火如荼進行時,每個工程師身上至少都背著3個以上的案子,但專業管理不但要作苦工,待遇與能見度都沒有研發端來的好,變成所有人都去搶研發,不想作專案。p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短歌行不行 的頭像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