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主力的思維:日本神之散戶cis,發一條推特就能撼動日經指數,樂金文化,2019.12

(電子書)

Screenshot_20201015_193126.jpg

 

以我為例,如果去計算每支股票的勝率,大概只有三成左右的交易賺到錢。p73

 

感想:小賠大賺,作者表示自己賺到的金額通常是小賠的10、20倍。好像很多高手都是如此,如同棒球重要的不是安打,而是打點。

 

攤平的概念是不肯承認失敗,明明已經被套牢還指望反敗為勝。當然有時候真的能反敗為勝,但損失愈來愈大的可能性更高。玩股票最重要的是迅速停損。必須勇於認錯,盡可能把損失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p77

關於停損點則沒有任何數值上的標準。我會觀察價位波動,只要認為一小時後的價位會比現在更低,就立刻賣掉股票。p79

 

感想:不知道作者怎麼克服雙八?

 

 

倘若勝率不到一半,根本沒必要進場。p94

供需極度失衡,價格波動得十分劇烈的股票,是絕佳當沖標的。p164

我不大喜歡賣空股票,因為賣空股票要成本,一旦賣出超過總發行股市的千分之二還要申報,太麻煩了,而且一下子就會超出千分之二的額度。p167-168

 

感想:筆者不太了解日本的制度,不過台灣融券要有9成資金,借券又麻煩,在台灣做空真的是比較不友善。

 

我認為比起放眼未來,抓住現在的優勢還比較有搞頭。p178

把錢砸在波動較大的個股,是最有效率的投資手法,也是我基本的操作模式。p185

 

感想:短線當沖派似乎都是如此。波動是期貨交易者的最愛。

 

我持有的大樓換算成市價約20-25e,從中得到的房租收入扣完稅大概還不到三千萬,投資報酬率連1.5%都沒有。就算土地價格不變,建築物也會年復一年折舊,想要招生也不見得能招滿。要是再考慮到遲早要大規模修繕,報酬率連1%都不到。......單是買美國國債,每年就有2-3%的投報率,也將資金分散於購買十家不用擔心會破產的美國公司債。p191-192

要我說的話,大樓房東根本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p193

像現在這樣住在租來的房子,就連電燈不亮,只要跟櫃台說一聲,就有人來換燈泡。上網訂整箱麥茶也會幫我搬到家門口,要洗的衣服只要交給櫃台,櫃台就會幫我送洗,還會幫我拿回來。對我而言,能幫我把整箱麥茶送到家門口的方便性還比較重要。p195

 

感想:

1.作者花了一點篇幅來表明自己對房地產投資的負評。筆者買不起大樓,所以無法評論。

2.之前有人說台灣幾千萬的豪宅,只要花1、2萬租金,就可以入住。證明台灣現在當包租公的報酬率真的蠻低的。

 

我個人認為最有效律的投資方法是找出能大撈一筆的機會進可能把全部財產都投進去。p197

 

感想:這又讓筆者想到賭俠的梗。 all in 才能參加慈善撲克王大賽阿~

 

我目前資產只有不到1%是長期持有的股票,黃金與白金占2%,10%是房地產,還有10%是再保險商品,外幣計價的債券佔了3%。剩下70%都是現金。黃金和白金是為了不時之需的退路。p198-199

房地產和再保險商品都是為了學習才買的。我已經深刻的領悟到投資訪地產有多麼折磨人了。我不只對買房子沒興趣,也絲毫沒有想要高級的手錶或名車的欲望。對名牌不屑一顧。衣服多半是優衣褲的產品。頂多買愛馬仕的喀什米爾毛衣,因為真的很好穿。也完全沒有結交明星的欲望,與不認識人的見面只有徒增疲憊,沒有小飛機也沒有遊艇,更沒有別墅。比起擁有那些東西,付錢用租的還樂得輕鬆。若說我買過什麼昂貴的東西,頂多只有葡萄酒和香檳,但也不是非喝不可。再來就是付費的手機遊戲,我付了將近九千萬給目前正在玩的遊戲天堂二-革命。p200-201

 

感想:

筆者對於cis的淡薄明志深表認同。男人對奢侈品沒興趣不少見,不過cis的老婆大大也是如此,真的就了不起了。很多男人存不了錢、沒辦法發大財,通常都是因為老婆個性揮霍。

 

明明賺錢又不能放進自己的口袋裡,為什麼要承受被人恨之入骨的風險呢,完全不合乎投資報酬率。......我是專職操盤手,既沒有募集基金的整合型才能,也沒有想為世人努力的雄心壯志。p206-207

 

感想:作者表示完全沒有興趣替別人操盤。

 

只要收購世界各地的資源使用權,然後在管控好貨幣寬鬆政策,要賺到一百兆大概不是件難事。p214

 

感想:

這裡作者談論到如果操盤退休基金,他會去分散投資以美元計價、高殖利率、看起來快倒閉的公司債,花0.1-2%規避匯率風險,然後作者假設整體殖利率可以有5%。看起來作者對於垃圾債情有獨鍾,好像霍華馬克思大大也是如此(?)。

 

我在國三開始打小鋼珠,自從開始有勝算以後,我每個禮拜會翹兩次課,當時還有所謂的早鳥優惠,所以我一早就去打兩三個小時的「綱取物語」。拜早鳥優惠所賜,平均每天可以贏七千元左右。......只要找到好打的機台,我就會呼朋引伴,這是我升上高中,16歲時的事。以每天賺三萬元為目標,一旦發現好打的機台,就打電話給其他高中生來代打,付給他一萬元日薪。我用這個方法在高中就存到兩百萬,大學也繼續,20歲就有兩千萬存款。p239-240

 

感想:很多高手從小就鑽研賭博性電玩,對數字特別敏銳。如果小孩對數字特別敏銳,應該可以好好栽培成為操盤手。

 

(父母知道作者當職業小鋼珠玩家後)這時我爸媽的反應一分為二,我媽的反應是「告訴我那一台比較容易中獎」。p241

(作者高中去賭賽馬被抓到,對方問要通知父母還是學校,作者選擇父母)回到家母親只對我說:「你敢做壞事就不要被發現阿!」p243

 

感想:

1.這裡作者談到高中不用穿制服,但是因為手臂有風紀股長徽章洩漏身份而被抓到。

2.不用穿制服真的是蠻爽的。不過高中女生無敵的就是水手服阿~

3.作者的媽媽真的蠻妙的,難怪很多人做錯事都選擇找媽媽求救。

 

國中明明是全學年第一名,高中成績卻是全學年三百個學生中的250名,因為我老是遲到早退,只顧著打小鋼珠,很少去上課。連我自己也覺得自己是個無可救藥的傢伙。p243

我拼命玩網路創世紀也是高中的時候,為了在睡覺時也能累積經驗值,也曾經寫過巨集的批量處理方式。p244

 

感想:作者從事網路的話,大概就是駭客了。

 

我是在網路論壇2ch認識現在的老婆,因為覺得好玩,我把金額壓低到1/3,寫了一條「我有1e200w圓,正在徵女友」的留言,條件設定為「年齡長相不拘。」,我在十個月內收到三千封信。其中兩千封是來自同業的冷嘲熱諷。......因此就以每週三到四次的頻率與他們見面。我們會約在某個車站,一起吃飯,再做計程車送他們到最近的車站,說謝謝道別,可說非常紳士。...曾經出現過怎麼看都已經超過50歲的女性問我:「我對你來說是不是太成熟了?」......由於對象實在太多,我的時間都被填滿,光是要達成目標就疲於奔命,所以見過一次面的人基本上都不會再見,但還是會在深夜接到電話或凌晨兩點收到「現在可以找你嗎?」的簡訊,還有其他奇奇怪怪的來信,我算是見識到急著結婚的女性經歷有多旺盛了。我花了十個月(這時已經把標題改成4e)做實驗,就在快受夠時收到我現在的老婆寄給我的信。當時他要來東京找工作,因為在東京沒有認識的人,覺得很有趣,想說可以順便累積人生經驗,就寫信給我了,見面一看,發現他是我過去見過超過一百位女性中,與我最合得來的一位。......老婆有很多我沒有的優點,功課很好,還學過武術,雖然瘦瘦的但是有肌肉,外表也是我喜歡的類型。一起去挑婚戒的時候,我說預算無上限,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但老婆選的戒指只要十萬元,婚後我也幾乎沒買過比婚戒還貴重的東西給他。P285-289

 

感想:作者認識老婆的經歷實在太經典了,建議直接閱讀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短歌行不行 的頭像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