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延燒 林智堅挨轟禍延四門〉

https://tw.news.yahoo.com/%E8%AB%96%E6%96%87%E9%96%80%E5%BB%B6%E7%87%92-%E6%9E%97%E6%99%BA%E5%A0%85%E6%8C%A8%E8%BD%9F%E7%A6%8D%E5%BB%B6%E5%9B%9B%E9%96%80-201000942.html

中國時報,

(摘錄內文)

國民黨智庫昨召開「解剖林智堅論文門之四」網路直播,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陳學聖痛批,政府為讓大家有大學念,因此廣設大學,導致現在大學程度下降,目前少子化衝擊,只好找過去沒讀大學者,到在職專班就讀補學位,顯見教育政策錯誤影響很大,導致很多人不敢講自己是哪裡畢業的,連台大都不敢講。段心儀表示,一般教授一年約指導2至3個,但陳明通指導173名碩博士,而林智堅中華大學碩論的指導教授賀力行,還指導400多位,令人嘆為觀止,「他是怎麼指導的?」而這次林智堅抄襲事件已禍延老師,包含政商各界名流全曝光,本來還出來力挺者,後來全噤聲,陳明通學生也被揭露,可謂禍延四門。徐永明則認為,政治上的抄襲是一個字一個字對,但學術上看翻一翻看幾眼就知道。他給林智堅一個建議,這件事情自己出來清楚面對,選民要的是一個好的市長,「如果那2本論文有問題,承認又何妨?

 

----------

短評:

 

筆者先談一下在職專班。

就筆者在中南部的觀察,在職專班大概在98-100學年呈現一個分水嶺。

9x以前的國立在職班其實不好考(很多錄取率不到五成),門檻不少也沒那麼容易畢業,有些甚至拿一般生的畢業門檻套用在職班。

而中南部在職班學生來源大宗幾乎都是軍公教人員,特別是中小學教師。

誘因是教育部奇怪的政策--碩士學歷可以跳級。(基層員工當都是碩博士真的會發揮所長、提昇熱誠嗎???)

 

到了100年左右,該拿的軍公教都拿了,學生開始減少,

私立在職班火力全開締造了輝煌的時代,(特別是一些最近10年才合併、升格的技職科大)

打著先修學分班、不須筆試,隔週上課+遠距,甚至有在職班畢業的門檻去外國考察(研二的某必修學分)。

最重要的是保證兩年內畢業。(據說這樣可以跳四級)

吸引了最後一波的軍公教人員。

搞的國立大學在職班也紛紛效尤,免筆試+廢除了一堆門檻。

 

不過真的是沒學生了,私立大學紛紛退場,超爽的在職班好像在中南部絕跡了。

就跟手機一樣,當小廠倒了,大廠就不推低價手機了。

本部落格在草創之初,筆者就談過高等教育過度氾濫的問題。

除了學歷貶值外,高等教育其實也是少子化的元兇。

試想,如果你花了四年揹了幾十萬學貸,買車買房的時間都延後了,怎麼談結婚生子?

加上結婚生子這檔事,在民智太開的社會是相對不利的。

好歹四年也會看書、上網吧,久而久之就知道婚姻是反自由的,生子更是和娛樂背道而馳。

平均學歷的提昇絕對會壓低生育率,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回到智堅身上,

筆者覺得老徐講得很有道理,

筆者認為即便承認抄襲,智堅還是會贏。

以下擬稿一下記者會情節,(如有雷同絕對是雷同,不過也歡迎小綠陣營參考):

 

我想先跟各位支持我的同胞道歉,

我犯了一個錯,這我必須承認,

不過這個時代共業,在我急遽想要服務大家的心態下,我也不得不隨波逐流。

我希望大家原諒我,給我一個機會服務大桃園的鄉親。

更希望大家能理解,我無心、不得已的抄襲是因為我太熱愛台灣。

沒有論文、沒有碩博士學位,我還是我,

我的初衷一直沒變,我始終真心守護台灣。

希望大家能再給我一次機會,不要讓中共同路人有機可趁,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