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龍神秘等級的掃地僧在少林寺說佛法的時候,有談到「武學障」這個東西。
裡面描述的很多,就我的認知,簡單而言,就是學一門絕技,必須要有更深一層的佛理來化解絕技所帶來的後遺症。

我可以接受練太多武功結果走火入魔,但這種「武學障」的理論,當初接觸天龍的的時候,是不太認同的。
練武不就練武,頂多和尚荒廢佛經,忘了本行,大不了還俗,那來的災禍呢?

等到長大,經驗知識的累積,漸漸的我懂得金庸的那番意境。


就好像看A片,從每天一片,到每天數片,這種慾望以及需求的累進和擴張,可以說是一種病態。
當硬碟的容量不夠,燒錄機每天不停,網路頻寬越來越大,你得到的是一種「a片障」!!

進而如果打開電腦不看a片,就好像死亡筆記本的「路客」不能吃蘋果。

最後你進化到「人生的目的,是建立在a片的基礎上進行。」


思想不停的擴張,到一個即將爆炸的極限,你需要的是煞車。
就好像掃地僧所說的佛理去化解「武學障」,
化解「a片障」的是「聖賢書」。

姑且舉一例說明之。

有個同學w每次聚會都說他越來越無法忍受短褲辣妹,
加上近來檢察官的寬容(摸屁股要超過5秒?)
他常擔心他有犯罪的傾向。

友人離開家鄉後,被沒日沒夜的生活壓迫,以前大學培養的興趣都漸漸消失了。
從前的他,是一個會讀詩經的文藝青年,是故他能化解「a片障」。
現在的他,我只能規勸他,真的忍不住,請花錢,不要作傻事。
原因無他,他無法化解「a片障」。

(ps:但願不是我借給他的布丁桶害的...............)


言歸正傳,當你進展到每天數片的時候,
你需要的不只是解析度很好的電腦+大容量的硬碟,而是「論孟」。

當你精蟲溢腦的時候,你需要是衛生紙,這無法阻止。而在那精彩的幾秒過後,請打開書沈澱自己的心性。

縱然「食色性也」,也要離開螢幕,翻翻聖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