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認列了很多損失,看著盈餘轉眼便綠色,心情不太高興。
下午去開戶,結果又帶錯本子,真的很遜。
回到家中之後,打看電視隨意亂轉,看到了一個《頂尖對決》的節目。
主持人是徐大乃和一女子。

畫面有四個參賽者,我看的時候剛好是一位蔡姓參賽者,男生。
他的問題是「請問哪個金庸小書的人物是虛構的」
選項分別有「張三豐、令狐沖、陳近南、鰲拜」

小蔡選的是令狐沖,這問題很簡單答對是正常。
重點來了,小蔡花了很多時間解釋他為甚麼會不選其他三個。
特別是陳近南的時候,蔡先生就批啦啪啦說了什麼「家中藏書很多,父親買了一堆書,我從小就喜歡看書」
「我記得陳近南是清朝哪個皇帝的遠親......」

聽到這裡我就愣住了。滿清的遠親?????????
這位蔡先生不說則已,一說驚人。竟然把堂堂天地會總舵主說成是滿清的親戚!!!!
就算你對金庸不熟,陳近南就是陳永華,在歷史上也是有這麼一號人物。
就算你不看書,你也應該看過周星馳《鹿鼎記》或者其他人演的《鹿鼎記》,
什麼時候有演過陳近南是滿清的親戚?

這告訴我們,你答就算了,不懂的千萬不要亂解釋,要不然被知道的人聽見了,會貽笑大方。
如果我是主持人我就馬上吐曹了,可是主持人對這方面也無太多常識,僅僅帶過。

這個時候我眉頭一皺,這節目水準怎麼不太高?
想不到下一題更讓我跌破眼鏡。
下一題比較難,題目是「醍醐原本是指什麼」之類的,答案有「生蠔、牛奶、香菇、xx」
最右邊的女生先搶答,按照慣例,主持人又讓他發表高見,
這女生選的是香菇,其實題目一出來我大概就知道這題應該沒人會,搶答的人應該是用猜的。
這女子一開始就很得意他的刪去法,劈頭就說絕對不可能是牛奶。(當然答案就是牛奶。)
好笑的是,這句話讓接著回答的兩人全部猜錯!!!!最後讓二號不費吹灰之力獲得分數。

第三題是「壓軸在以前指的順序是什麼」,選項有「第一、中間、倒數第二、最後」
坦白說,不太清楚答案的,不要急著搶答。
但是如果硬要答,必須要有邏輯思考,刪去法人人都可以用,但是有的人總是猜錯,有的人就是會猜對,
錯的人總是認為自己的運氣太差,所以才猜錯,殊不知是不了解其中的奧秘。
首先,一定不是「最後」,因為壓軸的現代意義是最後,如果還出一樣的,那可以去打製作人。
接著,刪掉「中間」,所謂壓軸,不管他原本的意思如何,一定指某個特定的順序,
中間太籠統。三個的中間、五個的中間、十個的中間,太模糊了,機率相對不高,故刪去。
至於第一,壓軸的意思在古代就算不是最後,應該不會相差甚遠,
「第一」完全是相反,機率不高,
同樣的既然是特定的順序,「倒數第二」這個選項不是很迷人嗎?
我想這才是有邏輯性的刪去法。

筆者認為,常識當然不可全部知道,一個人一生中,絕對會遇到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
但是如果你是用「猜」的時候,如果你完全沒有把握,
你就回答「猜的」就可以,不用在啦哩啦扎的說一堆有的沒的。
這樣只是讓知情的人知道你們肚中的墨水到底有多少。

結論就是:言多必失。慎言哉。要不然丟臉丟到全世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短歌行不行 的頭像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