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tm:

轉瞬間,我們即將跨過32載。

時間總是悄然的從我們身邊溜走,直到打球會喘、親人皺紋增加,我們才驚覺。

我和你的交情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以22歲那年為分水嶺,前面是輝煌的金色,後面是黯然的灰色。

很多文人喜歡用17歲為題,抒發青春期學子的苦悶。

嚴格來說,我們真正深交是從18歲那年的九月開始。

我看你追求時尚流行,風姿英發,即便沒有獲得很多人的認同,但是我知道你過得很快樂。

不管什麼造型,自己快樂最重要,管他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但日子只維持將近四年。

在22歲那年的春夏交際,或者更早,

我突然發現你的改變,你的瀟灑似乎不如過往,你少了什麼,這是我那天看到你當下的直覺反應。

余光中寫了聽聽那冷語,前面很多五味雜陳的形容語彙,很適合形容我那天的心情,只是,我們是看看那炙陽。

10點的陽光撒下,你發現我的異狀,你一驚,急忙跑到廁所,我追了上去。在那裡你跟我說,你得了病。

我很驚訝,年輕的你竟然能坦承得病,而且還病的不清。

我不知道說什麼,但是你洗洗手,整理了儀容,又從容的去上課。我看著你的背影,我相信在我看不到的正面,一定是擒著淚水,仰望著天,試圖不讓眼淚留下。

於是灰色的黯淡開始。

我知道你不輕易向現實妥協,東奔西跑的歲月於是展開。

我看著你嘗試許多方法,歷經當兵苦痛的時光,依然不放棄。身為老友的我,悲痛與你感同身受。

那些腳印與紀錄,只有我和你知道,過程我不說,只留在我們的心中,

只是我們都沒想到灰色,竟然延續十年。

幾年前你曾跟我說,想不到白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

你心一橫,乾脆將自己變得和以前迥然不同。你對我說,與其躲躲藏藏,不如坦然接受。管他眾人的眼光、眾人的想法、眾人的臆度。

我高興你的坦率,卻又哀傷你的強顏歡笑,

過去的金色輝煌,你曾對我說過是你積累國高中六年的青澀歲月才換得的。只是沒想到這段輝煌只有短暫的三年多。

你我的感嘆,如春風不便周郎一般,都只是對過去沒發生的假設回憶。

但現實畢竟是現實,我知道你心有不甘,即便穩住了陣腳。

你曾說過,病嘛,人人都有阿。年歲一大、時間一久,就不在意,日子不就還是這樣過嗎?我聽得出這是你對這十年的喟嘆。

每次見面到最後往往有不知如何是好的緘默。或許我們都知道,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縱然回不去,我依然不捨你遠去,一個十年又如何?終究這條路終究是殊途同歸,

兩個十年、三個十年,我們繼續下去。

也許,不可預期的某天,你睜開眼,又是金色輝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