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進郎:《股市大贏家Ⅱ:贏在修正不在預測》

股市大贏家Ⅱ:贏在修正不在預測

 

這代表了對股市最高明的看法,要把至利用在推敲別人到底怎麼想。我們尤其要用對市場有影響力者的眼光來看問題,不應去挑自己認為真正最好的股票,而是挑那些最可能獲得主要買盤青睞者。......技術分析之所以有用,是因為歷史經常重演,而技術分析的盛行,不但讓歷史更可能重演,還對行情助長助跌。數學大師貝諾曾提出,今日價格變動會受到很久以前的歷史所影響。用技術分析的觀點來看,是因為有相當多有實力的人利用技術分析來研判別人的看法。當他們相信大多數運用技術分析的人也認為接下來歷史會重演,大家不約而同的選同一邊站,於是歷史真的重演。p15

我想更週延的原則是:在指數下跌超過兩成並跌破六十日線後,反彈時不會一次就站穩六十日線。p18

套牢比生病還難過,在想像成功前,要先想想自己輸不輸得起。p31

 

感想:同事J的媽媽每次大跌都在宿舍唉聲嘆氣,賭性堅強的她是最佳反指標。不過最近好像真的痛定思痛不再看股票了。

 

我覺得沒賺過大錢可能會那麼令人遺憾,最令人遺憾的是曾經擁有卻留不住,即使那只是帳面上的獲利。p32

 

感想:曾經有個六百點的多頭擺在我面前,我卻沒下單,塵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

 

富蘭克林所說得:「不理性的定義是,重複作同樣的事情,卻期待會獲得不一樣的結果。一個只會等待解套的人,即使號稱自己有一、二十年的股齡,也只是虛張聲勢。連投機大師也常提到「等待是在股市生存的重要策略」,但他們等待是有判斷的依據,而不是一廂情願。p55-56

 

感想:上班也是重複作同樣的事情,就好像跑路游泳也是一樣。

 

我找出兩三位長期以來看的比較準的專家,根據這些專家的解析來進出,每每賺了錢,卻在跌勢降臨後又很快賠回去。我發現問提出再這些指引對我即使有有幫助,也只是一時的,而不是隨時的。......後來我不只寄望於偶然遇到對得人,還希望找出一套對的方法。我在聽專家指示的同時,也學習他們怎麼作分析,然而,學到的只是一招半式,自己只是表面知道,而不是徹底了解。p69

 

感想:夢想街反指標向來很有名,所以最近兩個月已經轉型當政論節目了。

 

和人討論,會被別人的觀點框住。......以前我把投資當社交,很喜歡和別人討論行情,不只是想從別人那裡得到啟發,也想炫耀自己很懂股票。看了李佛摩的教訓才知道一旦和別人走得太近,更有可能被同化了而去作為被自己判斷的事情,以至於不能檢驗出自己的實力,或是受到遊說而造成自己的猶豫不決,以至於不能果斷地交易。...我更確信做股票要成功,不見得要預測很準,而是要修正得很及時。如果我們善於作修正,在做預測時會更有恃無恐,而比較敢出手。p70-72

我也逐漸觀察到,把做股票這種攸關金錢輸贏的事說得很輕鬆的人,只會暴露自己的無知。p90

 

感想:筆者也瞭解到沉默是金、電電吃三碗公的真諦了。

 

選用自己的答案而再剛開始得到較差的績效,比聽名牌而得到較好的績效來的有價值。......電影孔子中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孔子問:「我究竟坐在哪裡?」顏淵答曰:「夫子錯把自己全部的理想,都寄託在魯君一人身上。」自己的理想只能靠自己實現。p92-93

 

感想:「自己的理想只能靠自己實現。」這句話送給愛買樂透的同窗她馬斯。

 

我們可以鎖定在低檔接連拉出兩隻漲停的股票,再這種脫軌的行為背後,常常是由於有人知道一些內線消息,所以買盤才顯得特別急切。我們也可以審視經紀商進出表,觀察買盤連續好幾天集中在某些券商的個股,這樣也可以嗅到大戶吃貨的蹤跡。p104

 

感想:大家都知道要看券商紀錄表,虎尾幫不曉得有沒有改變戰術。另外筆者很想問作者,「你應該是大戶了吧?還需要看進出表嗎?」

 

時間就是風險,也是成本,我覺得做股票時,抓住漲勢確立的訊號,比抓住底部更容易也更有意義。買進股票的時機比價位更重要,往往付出的成本要更高,才更確定股價要漲了。我要賺的是股價最會漲的那一段,而不是看股價便宜就買起來等。p119

古代詩人菲洛使查圖絲說過:「神看未來的事情,一般人看現在的事情,但是聰明人看即將發生的事情。」p199

 

感想:小馬哥果然不是聰明人。1000萬的勞工那麼好用還不用。

 

就心裡層面而言,一般人對股票的心態大多是「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滿手股票時,恨不得股市漲翻天,股票賣光了,恨不得股市會崩盤。p212

 

感想:過去兩年靠中華電獲利30%的大鵰,每次出清持股就會丟水球給筆者說:「今天會大跌。」

 

能夠出在最高點的人,機運大於實力,但能不預設立場,等市場告訴他們情況不對時,才果斷出場的人,不只有實力,更能守紀律。p214

葛洛斯就說過:「只要想到現在全球經濟如此震盪,我就覺得興奮不已。」p215

我最常用來判斷頭部或底部的技術分析指標包括k線型態、走勢圖上的高低點,趨勢線以及六十日和240日均線。p255

再跌勢中要等大盤出現長紅才考慮進場,因為指數比較不容易再破底。通常初步買進訊號還包括出現長下影線或十字線,或連續開低走高收小宏或連續出現下影線。此外再大跌後出現長黑、長下影線或跳空向下,但隔天卻沒什麼低價,通常是底部訊號。p256

股票投機成功的秘訣是在正確的時機大手筆買進或賣出。最低價(最高價)不是買進(賣出)的正確時機,因為這時候我們根本還不知道指數或股價接下來會漲還是會跌。「放棄嘗試抓住最高一檔或最低一檔,這兩檔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東西」。p271

相對於基本分析重視空間,技術分析則重視時間,p273

真正強勢的市場或個股不太會回頭,尤其當突破六十日線或箱型上限的氣勢很強勁時,這樣就買不到了。p276

 

感想:今年兩次了。靠...一波到頂威力真強。

 

當我們沒進入股市的時候,傻子都在賺錢;當我們興匆匆闖進去後,才發現自己是傻子。p295

 

感想:希望看過本篇的人都不是傻子。

 

做股票久久長長,賺錢的機會多的是,何必去賭一個勝負各半的機會。p307

 

感想:同事h的名言:賭場天天開,機會有的是。

 

我更確信絕大多數的利空尤其是財經面的,都不會在指數長到最高點附近時爆發,而是再發布之前,有關人士會先檯面下運作,於是技術面會領先下跌。p308

股票族最大的矛盾就是不敢玩太大,卻在股票漲上來後怪自己買太少。p311

 

感想:「早知道190就灌一張」,這是一個月前同事H最常說的。(猜猜看是哪一家公司)

 

因此不要以為「都跌成這樣了,還能跌到哪裡」而進去摸底,因為超跌是市場的常態,谷底下還有深坑。p320

 

感想:張總:會跌到......十年線。(權証小哥:上銀哪來的十年線??)

 

忘掉便宜兩個字,忘掉昂貴兩個字,只要看螢幕上的數字就可以了。p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