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松泙:平民股神蘇松泙系列2:不蝕本實戰操作,智富2013.3

 

 (人生經歷篇)

很多人常與朋友比較誰會吃會喝、騎車開車比較快,還是比誰賺錢多、比誰花錢多,我認為這是最無意義的事,除了比節儉外,沒有什麼值得跟別人比長短的。p39

 

感想:現在及時行樂的年輕人應該聽不進去。

 

以前操作股票若賠錢,早上向祖先牌位燒香的時候,我會跪著對列祖列宗發誓,絕對不再碰股票了。但第二天我還是其機車來回60公里到台中看股票。p52

 

感想:這就是「賭性堅強」。

 

...(講看盤的習慣)我一般都是會把手放在胸前,但那一天我往後轉身時,發現我的雙手竟然放在一團肉峰上,而且是好友太太的胸部上......這就是為何我後來在號子裡總是把手放頭上的原因。過了20年有次我又見到她,我說:「那我跟你道歉。」他說:「你不用道歉,因為你不是故意的。」我說還是要道歉(難道要道謝嗎?)然後他說:「問你一句話,彈性好不好?」我哪知道什麼彈性,只記得那天股票大漲,每檔股票平均都長了3%以上。p65

 

感想:「彈性好不好」?這位太太當時應該對作者有非分之想。只可惜妹有情郎無意。

 

大概是十年前吧,邱先生跟我說她要到豐原作股票,因為她本來就是住在豐原,而且他認為已經從我這裡學到很多本事,應該可以在股海存活靠股票養活一家大小。我很誠懇想留住她......但她還是堅決的離開,回到豐原作股票,臨走時對我強調,不能永遠都靠我,大概不到五年吧,她所有的現金和資產全部歸零,都送進股海了。我們現在還常常聯絡,她常常跟我說,她人生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另闢一間貴賓室做股票。p66-67

 

感想:這跟籃球場上「還差一點點」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於不熟的人這樣問我都樣板式固定回答:「股票漲得好好的,我一買就跌;股票跌得慘慘的,我一賣她就漲。」p69

股市不就是一個賭場嗎我遇過很多人,只想在股市贏一點買菜錢或是退休後的零用錢,卻輸的傾家蕩產,什麼也不留。p77

感想:這又讓筆者想到同事h的名言:「賭場天天都開。」

 

在做股票的日子,天天都會作帳來檢視自己是賺錢還是賠錢。我曾有連賠52天,也有連賺36天的紀錄,我體會到賠錢的時候,一定不可加碼。P79-80

 

感想:所謂的股神和賭神不是每把都賺,而是「賺多輸少」。

 

若是像我一樣不懂英文、不會技術指標,不懂產業趨勢和基本面,你們可以學我,找到一種從觀查價格變動就能讓自己賺錢的股市買賣操作法,去複製她,而如果你使用的方法常常失敗,就試著反向去執行,讓自己勝利。p85

就我來看上節目演講不必拿出本錢,不必負擔賠錢風險,相較之下,買賣股票不一定能賺錢,甚至可能賠本,比起在股市中的槍林彈雨,當然是上節目當個名嘴比較輕鬆自在。p87

感想:這也是同事h常說的:「真的厲害就自己賺就好了。」

 

所以股票就是股票,不是不動產,如果你讓你的股票長期不動,最怕有天她就不會動了、下市了,或變成雞蛋水餃股。p93

 

在以我欽佩的股市憲哥賴憲政為例,他在電視上曾說在郭婉容宣佈復徵證所稅,造成股市大崩盤的前一個營業日,她把股票全部出清避開損失,這不就是直覺?p95

感想:這句話筆者直覺作者在「諷刺」光頭憲哥。

(作者先舉了她去埃及玩,看到人面獅身就打電話買「蜜望實」,結果隔天漲停。)再過三年我去絲路旅行,經過新疆發現內陸居民十戶已經有四到五戶裝設太陽能蓄電版,於是回台灣我賣出茂迪在九百多元,昱晶在四百多元,而且以後就很少再長抱太陽能股了。p101-102

感想:

蜜望實和台揚是作者所謂「直覺、感應」的經典戰役,建議讀者可以買來仔細閱讀。不過看完你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排斥韓國手機但卻買了韓國手機......我直覺宏達電的股價會如nokia一洩不止,所以在宏達電從1300下跌至191元我都沒有受傷。p104

 

感想:

辦公室同事這兩年已經有三個買了三星當了賣國賊;好友water身處台灣科技公司卻也換了s2;同事l是股東卻從來沒買過htc的手機。筆者覺得宏達電真的對台灣人不友善,一個對自己國人不友善的品牌說賣得多好筆者都持保留態度。建議htc可以實施「憑台灣身份證打八折」,應該可以再起風雲。

 

有時我持股檔數很多,數十檔而不單壓幾檔,這是因為檔數少,張數多不容易週轉。檔數多張數少,就可以很容易的換股,這是檔數多的好處。p111

在台灣退出聯合國的超級大利空時,台股天天崩盤,開盤就鎖死到終場,楊先生很慎重問我,該不該賣掉手中300多張的國豐。這是她數年前12元買進的,這陣子一直崩跌只剩3元......沒多久我看她拖著沈重的腳步把賣單遞給營業員,而我也在這時把買單遞給我的營業員,買3張國豐跌停價3.06元。就這樣很多年我都沒有再見到我這位好友,她很專心的務農,身體看來也更健壯......有天她太太很緊張找我請我安慰楊先生,說她先生頭髮全白了。我問倒底什麼事?他說幾年前3元賣掉的國豐現在已經漲到300多元,她真的很難過,非常痛苦,我在一旁聽了也無能為力,只能當作他的垃圾桶...過了一年多國豐股價因為主力的介入,又漲到近600元,等於楊先生賣股價差已經高達兩億元。這段時間我在路上看到她,完全不敢跟她打招呼,她看起來是那麼的瘦弱,滿頭白髮,像是比我大了將近20歲。又過了快20年,有次在路上又和她巧遇,她竟然是精神抖擻、體格標準,燦爛如陽光的笑臉掛在臉上,頭髮也烏黑亮麗了。我覺得很怪,決定過去問她發生什麼事,怎麼會那麼快樂?她笑著告訴我,因為國豐前幾天下市了。p120-122

 

感想:

這也是經典,人生總是在比較。因為有人比你慘所以你就會知足、快樂。因為有人比你窮你就會覺得生活還不錯。股票下市,你就覺得不論多低殺出都是正確的。不過作者偷偷遞跌停買單的行為還真是「好朋友」的行為。

附帶提一下,同事h大學時買過國豐,賺了25根漲停,不過也抱著一張下市。

 

(作者不認同存股,談她唯一一次幸運的經驗,南亞和台塑。)...這就是我存股的經驗。第一我有個好爸爸給我資金,賺錢算我的、賠錢算他的。第二那時我不懂選股,買進能賺大錢,只能說是運氣好碰上了。第三是我經常受困山上,想賣股票沒得賣,才能抱的牢。p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