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智:在深夜的電影院遇見佛洛伊德,三民書局,2011.1

 

從事伴侶諮商的過程中,常看到伴侶雙方站在各自立場說著不同頻道的話語,導致所謂的溝通簡直是雞同鴨講,更甚者那些帶著強烈情緒的語言更是不經意的傷害了彼此。p28

 

感想:

婚姻果然是「因不了解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

以前有一個友人老是被女友虐待,卻又不肯承擔先分手、負心的惡名,筆者就勸他不如先結婚再蒐證離婚,先騙到婚補費再用法律強制力趕走女人,一舉數得

 

在男性解放運動裡,靈性的觀點認為男人唯有從心靈解放,才有可能造成全面且深刻的社會改變,因此許多男人投入說故事、成長團體以及神話的重新詮釋。誠如我在諮商中觀察到,很多大男人的內心其實是一個小男孩,特別跟母親有糾結不清的感情。一個男人要經歷完整的自我,必須要接觸內在的兩個重要原型:阿尼馬以及陰影。阿尼馬為男性內在陰性的部份,這是很多女性主義熱衷追求的氣質,在女權當道的今天幾乎成為某種政治正確,但男人還必須跟自己內在的陰影相遇,經過這兩個階段男人才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而這種完整性所孕育出來的文化才有可能促成真正的性別平權。......在個體化的歷程中,每一個男性除了發展自己的男性面向外,也要接觸自己的女性面向,並將他整合到意識裡。p99-100

 

感想:

同性戀的阿尼馬不曉得是如何運作?

嘉義市縣各有四間單一性別國中,前陣子研習,某單位的女性副主管在閒聊時,竟然說同性戀這麼多都是這些單一性別國中害的。不過有一說表示同性戀和遺傳有關。不知道這位大姐要如何解釋?

本篇作者談到了美國詩人羅勃的大作-《鐵約翰》。其實鐵約翰是一篇格林童話故事,沒看過的可搜尋一下關鍵字。

robert bly認為當時的美國男人太陰性,就以這篇童話來闡述男人某些地方只有男性才可以啟蒙。

筆者某種程度認同此書的論點。有興趣的可以借來看看。

 

 

房子是自我的象徵,所以房間往往代表某一個面向的自我,發現新的房間當然代表自我的更新,抑或人格中心的面向誕生。人到中年自我往往發展到一定程度,其中絕大部分是為了適應社會生活而完成的,為了心靈的完整,自我當然需要更新。以房子為例,意味著需要整修,保留美好的部份,重新裝潢改造,賦予新的面貌。p107

 

榮格曾經夢到一棟房子,一樓是當代的裝潢,地下一樓是中古世紀的建築,往下一層則可看到史前時代的遺跡。他用此來說明心靈結構以及集體潛意識的存在。p112

 

感想:筆者倒是沒有作過房子、房間的夢。筆者每天都會儘量讓自己累到一覺到天亮。

 

 

在日常生活中凡人被生活瑣事淹沒往往忽略自己的存在感,只有當一些重大事故發生時,才有可能感到生命與存在是怎麼一回事。這些重大事件統稱臨界經驗。p137

 

《踏上心靈幽徑》這本書便這樣寫著:思想二元本質是我們受苦的根源。每當我們把自己想像成獨立的個體,就會產生恐懼與依附,我們會變得緊縮、防衛、野心勃勃和界線分明。為了保護孤立的自我,我們會推開某些東西;為了支持自我,就會緊抓或認同其他事物。p161

 

 

 

感想:

二元論有時太過於極端,本書作者拿這段話來解釋為何台灣總是被政治對立、世代對立、階級對立、種族對立所糾纏。

其實那些抗議的雙方可以靜下心來想想彼此的理由和動機。很多事情不是某一方徹底的妥協就叫正義或者平等。

 

性倒錯(paraphilia)在古典精神分析以及精神醫學的觀點中,性如果無法導致生殖的目的,都屬於性倒錯的範疇:戀物癖、虐待狂、跨性別等都是。有趣的是佛洛伊德在談到嬰兒性慾時認為,這些現象都是我們小時候性生活的遺跡。p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