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振華:雋思妙寓的智慧,林鬱文化,2000.10

雋思妙寓的智慧

魯迅曾訓勉年輕人:「專看文學書也不好的。先前的文學青年,往往厭惡數學、理化、史地、生物學,以為這些都無足輕重,後來變成連常識都沒有,研究文學固然不明白,自己做起文章也糊塗。所以我希望你們不要放開科學,一味鑽在文學裡。」p43

 

心得:

在筆者求學階段有許多高中生因為討厭物理化學而選擇社會組。不過台灣社會組的最大出路似乎只能去22k的服務業要不就拼國考。雖然筆者物理化學不甚理想,不過再讓筆者選擇一次,筆者還是會選自然組~

 

 

《夢溪筆談.官政》所錄紅光驗屍一文,就可說明些問題:「太常博士李處厚知廬州慎縣,嘗有毆人死者,處厚往驗傷,以糟胾灰湯之類薄之,者無傷跡,有一老父求見曰:「邑之老書史也。知驗傷不見其跡,此易辨也。以新赤油繖日中覆之,以水沃其屍,其跡必見。」處厚如其言,傷跡宛然。自此江,淮之間官司往往用此法。」上文的胾念自,即肉塊,薄作塗抹解。(古代內傷的驗傷方法)p44

 

感想:沈括允文允武,可以媲美西方的亞里斯多德。

 

顏氏家訓.勉學篇有云:「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所謂「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宋代袁文《甕牖閑評》卷二記載:「《史記 》李斯上書諫二世,其略曰 : 田常為簡公臣 ,布惠施德 ,下得百姓,上得群臣,陰取七國,殺宰予於庭 。 是宰 予 不 從 田 常 , 為常所殺也。《弟子傳》云:宰予與田常作亂而滅其族,孔子恥之。蘇東坡作《 志林》,力辨此一段事,謂李斯、荀卿去孔子不遠,宜得其實,《弟子傳 》 妄 也 。 東坡之意 , 蓋 欲 明 宰 予 之 非與田 常 作 亂 , 是 固 然 矣 。 然 不 知 宰 予 未嘗被殺 。 齊 田 常 之 亂 , 所殺者乃闞止, 與 宰予皆字子我。太史公取《左氏傳 》 而作《史記》,見子我被殺,不能深究,便認以為宰予,而有孔子恥之之說,抑何謬誤至於如 此 !」p48

 

感想:能把中國文人的筆記看完的學者一定都超有學問。本則記載大意是說有兩個都叫子我的人,讓司馬遷和東坡先生鬧笑話了。

 

六組惠能反而說得更直率:「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又求生何國?」...錢鐘書在《圍城》的在扉頁上的那句大意是:城裡的人想衝出去,城外的人想衝進來,人生的事業、婚姻大抵如此。p83

 

感想:筆者覺得錢鐘書真是天才。本句話獻給未婚的斗南學弟和戰友主席,婚姻真的是不歸路阿~

 

翟母皈心釋氏,日誦佛不輟聲,永令佯呼之,母應諾。又呼不已,母慍曰:「無事何頻呼也?」永令曰:「吾呼母三四,母便不悅,彼佛者。日為母呼千萬聲,其怒當何如?」母為少止。p113

袁枚《子不語》的偷畫篇,寫了一件看似荒誕不經其實發人深省的軼事:「有白日入人家偷畫者,方捲出門,主人自外歸。賊窘,持畫而跪曰:「此小人家祖宗像也。窮極無奈,願以易米數斗。」主人大笑,嗤其愚妄,揮斥之去,竟不取視。登堂,則趙子昂畫失矣。p135

 

感想:這雅賊臨危不亂真是高手。趙子昂即趙孟頫。

 

三個鬼魂被押到閻羅王面前,生前分別為妓女小偷和醫生。閻王先問妓女生前做了什麼,妓女回答:「我專門收容一些無家可歸的男人,讓他們也能享受夫妻生活。」閻王頷首:「你做的很對,應該有好報應。」就叫判官把他降生到富貴人家。輪到小偷的時候,他也從容回答:「回閻王,我在陽世專門替別人拿東西,有人口袋太重,我就替他分些來。有人東西沒藏好,我也撿回來,有的家裡貴重東西太多,我怕失火或坍牆壓毀,就把他們移到我家保藏。」閻王高興的說:「這較助人為快樂之本,理當享年一百歲。」醫生在旁邊忍不住開口:「大王你被騙了,他們在人間都是作壞事。」閻王生氣的罵:「我問你答,管別人幹麼?你是做什麼的?」醫生理直氣壯的說:「我將快死的人治療好,做的是真正的好事。」閻王暴怒:「住嘴,難怪我派小鬼到人間抓不到人,原來是你在搗鬼。來人將他下到十八層地獄,永世不超生。」p136

 

感想:妓女的回答真妙。再次證明性產業存活的必要性。

 

唐代取士不僅要看考試成績,還要知名人士推薦,所以考生紛紛奔走於當世名公之門,向他們投獻自己最得意之作,稱為投卷。直接巷禮部投得稱為公卷。巷達官貴人投的稱為行卷,過幾天再投得的謂之溫卷。p138 

有一官公服昂然入,自稱所至但飲一杯水,今無愧鬼神。王哂曰:「設官以治民,下 至驛丞閘官,皆有利弊之當理。但不要錢即為好官,植木偶於堂,並水不飲,不更勝公乎?」官又辯曰:「某雖無功,亦無罪。」王曰:「公一生處處求自全,某獄 某獄,避嫌疑而不言,非負民乎?某事某事,畏煩重而不舉,非負國乎?三載考績之謂何?無功即有罪矣。」官大踧踖,鋒稜頓減。王徐顧笑曰:「怪公盛氣耳。平 心而論,要是三四等好官,來生尚不失冠帶。」促命即送轉輪王。 (閱微草堂筆記)p223

 

感想:

不黑錢的官就是好官嗎?如果是二元選擇題,台灣人大概都投黑錢但是會做事的人當總統。台灣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過會做事又不會黑錢的總統。

 

鐘士季嘗向人道:「吾少年時一紙書,人云是阮步兵書,皆字字生義,既知是吾,不復道也。p250

 

感想:難怪古文有很多作者都是托名。

 

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欲依 附,歆輒難之。朗曰:「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捨所攜人。歆曰:「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托,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王之優劣。(世說新語)p259

 

感想:要嘛就不要,要不就堅持到底。做到一半往往評價最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