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博大精深,值得仔細品味。不過礙於時間,筆者只能略讀。可惜!

 

 蔡璧名 :莊子,從心開始,天下,2016.10

擷取.JPG

 

 

我現在不敢隨便讀美學生。多年前教詩,上有一位同學 第一次交作業,我驚為天人,告訴他說:「你是天才,你的才分遠遠超過老師在你這個年齡的時侯。我永遺記得他的笑容、名字, 以及那份作業的內容。也許他想:「我是天才耶,連老師都不如我,那上她的課幹嘛?」所以這位同學再也沒有來上課,導致他的期末作業 都遠遠不如班上二分之一的同學。這一事告訴我們,天才,是只要能持續發揮才能(其實不是只要,是必要),珍惜他,就有機會讓它綻放光芒,達到某種成就。反之,若沒有好好珍惜,發揮你的才分,讓它持續的成長,那最後 ,天才也終將成為隱沒在人群中的庸才。p15

 

感想:

1.天才沒有繼續努力,終歸庸才。

2.不努力的天才好像都沒有好下場???

 

我到一個年齡之後,就沒再買過百貨公司一樓裏的東西, 覺得這個世界要讓你掏出錢來或者花很多心思的東西是越來越少了。如果今天你把寶石當成一個嗜好, 或者覺得就是要跟得上3C產品的流行 , 你就有很多的執著在外面......你慢慢會覺得人生真正需要的東西不是那麼多,可是你卻為了不必要的東西, 花了人生泰半的時間跟精神。p69

 

感想:

1.這段敘述讓筆者想到果粉。不過他們一定會說買最新最頂級的可以撐3-5年,可惜這些泰半明年又想買新機。

2.先買先享受,有些聰明的人就會把旗艦機保養的不錯,明年出下一代時,轉手出售補價差買新機。

 

傷寒論在介紹陽明經疾病的時候,一定會談到譫語這個症狀。譫語就是詹詹,指一個人碎碎念、喋喋不休,話很多。傷寒論的註解說,譫語的病機是宿便,如果腸子裡有沒排乾淨的糞便,熱氣向上薰蒸,會促患者囉唆,叨念沒完。p118

 

感想:所以嘮叨的人容易有宿便?有宿便的人容易嘮叨?

 

生命中許多執守多時的堅持常常是不必要的,需要不斷地反省自己,是不是存有不必要的堅持與固執。p123

 

感想:執著心在各領域、派別都是一種知見障。

 

我常說初學《莊子》最難熬的就是《齊物論》了。如果《齊物論》能用心仔細地讀完,那後面絕對就是 「輕舟已過萬重山」了。p199

民食芻豢,中國古人吃「芻」跟「豢」。「芻」是牛跟羊,「豢」是豬。現在說到 吃狗肉可能覺得不大 忍心,但在古代中國確實有吃狗肉的習慣,證據還留在文字裡。燃燒的燃,本字是然而的然,小篆寫作 image,底下是一把火,右上方是犬,左邊是肉,加起來不就是烤一塊人肉?p212

 

好多學者、注家,包括當代的錢賓四先生都覺得,沒有讀過儒家經典並不合適讀《莊子》,因為《莊子》有太多思想源自對儒家思想的反省,如果沒有好好讀過儒家經典,只看了《莊子》便以為掌握莊學全貌,很可能已失根而仍不自知。p254

 

感想:就筆者看過的片段而言,莊子可說是先秦最會「尻西」儒家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