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sim Nicholas Taleb:,黑天鵝效應,大塊文化

 

 

有次我被升等作到頭等艙,發現旁邊坐著一位有權有勢的女士,一直吃核桃,堅持只喝愛為養礦泉水,全程都在看歐洲版的華爾街日報,他一直試著用破破的法文和我搭訕,因為他看到我在讀社會哲學家Pierre. Bourieu所寫得一本法文書。諷刺的是,這本書就是在談社會區隔。我以英文告訴他,我是個禮車司機,驕傲地堅持我只開非常高級的車子。之後整個航程中變得冰冷無聲,雖然我可以感覺到緊張的關係,卻可以讓我安安靜靜地讀書。p52

 

史達林曾經說過;「死了一個小孩子是悲劇,死了一百萬人則是個統計數字。」p132

 

心得:不愧是史達林。

 

卡催納重創紐奧良在電視上得到許多政治人物的政治關切,這些立法委員做出「重建」的承諾。它們的人到作為是如此高尚超過我們卑微的自私心態。這個承諾是用它們自己的錢來達成嗎?不。那是公家的錢。請考慮這筆資金將從其他地方挪過來,一如俗語所說得「拿張三的錢給李四」。這個其他地方就比較少人為其協調爭取經費。那可能是私人贊助的防癌研究基金或是下一個抑制糖尿病的計畫。這些癌症患者不只不能投票(它們在下個大選之前就死了),它們每天的死亡人數超過卡催那的罹難人數,它們是最需要我們的人。把研究經費挪走也許要為他們死亡負責-一個永保沉默的罪行。p174

巴斯夏提出下述觀念:我們可以看到政府的所作所為,從而附和他們的功績,但我們卻看不到替代選項。但替代選項的確存在,只是較為隱晦而不為人知。請回想確認的謬誤,政府非常善於告訴你它們所作的事,而不是它們沒做的事,事實上它們所作的事可以標上假慈悲的名號,其行動是以可見而具感官效果的方式來助人,而不考慮沒人看到的墳場,那裡看不道成果。p175

那我們把這個推理用在911攻擊,大約有2500人直接被賓拉登集團殺害,這些罹難者家屬受到各種慈善單位的救助。這是應該的。但根據研究在該年度剩下的三個月,將近有1000人死亡,成為恐怖攻擊的沉默犧牲者?那些怕搭飛機的人改開車,造成死亡的風險上升。證據顯示,那段期間道路上的事故增加了。這些家庭得不到援助,它們甚至不知道它們心愛的人也是賓拉登的受害者。......Nader把汽車公司的安全紀錄公佈出來,成為救過最多條人命的美國公民。但他在幾年前競選時,連他自己都忘了要宣揚他所推動的安全帶法案救了成千上萬的人命。推銷「看我為你們做了多少事」,遠比推銷「看我們你們避掉了多少災難」容易。p176

 

心得:作者的言論看似偏激,卻又好像頗有道理。在台灣應該會被洗版公幹。

 

 

救活一條命是統計數字,一個人受害則是個故事。統計數字是看不到的,故事則是歷歷在目。同樣的黑天鵝事件的風險也是看不見。p177

 

借用巴非特的話,別問理髮師父是不是該剪頭髮了-如果一個問題和某學者的研究有關,這個問題就別問他。p271

 

心得:

1.其實巴老也有很多幽默的名言。和科老不遑多讓。

2.這跟不要問馬子「我們是不是該結婚了?」 應該是一樣的邏輯。

 

 

總結:其實這本書沒那麼好讀,很多專有名詞、理論。如果不是專業理論研究者,google一下黑天鵝瞭解大概的意思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短歌行不行 的頭像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