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我很少奢侈浪費,五年前買得兩打短襪,到現在還在穿。p71

如果一個家庭男人天真浪漫,女人勤儉持家,如此搭配可以說是天作之合如果情況相反,男人節儉女人花錢不眨眼,就有可能導致家庭悲劇p72

 

心得:科老這番話,立馬讓筆者想到同事j的太太。

 

既成事實效應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很多人在之前就已經出清持股,早已進行融券的空頭,看到他們的預測完全實現了,為了確保目前勝利,於是開始融券回補,此一舉動帶動股市上漲。p88 

 

心得:利多出盡、利空出盡。這兩句話一直困擾的筆者阿~~

 

投資人的邏輯判斷是以基本面為基礎,其中包含統計經濟政治因素及其他重大要素。但是由這些因素所歸納的結果,會被之前提及的技術面分析掩蓋而失效。總而言之,當時的判斷太過理論化了,所以會有和現實情況不相符的情況出現。p91

 

股市行情的起伏就像狗一樣,向前走了一段之後,就會往後退幾步。p91

 

心得:上證這隻狗真的是太會跑了。根本沒後退阿 ~    =  =  

 

想要用科學方法預測股市行情或未來走勢的人,不是江湖騙子,就是蠢蛋,要不然就是兼具此兩種身份的人。p98

 

心得:這句話讓筆者想到非凡那位光頭炫哥。

 

 

叔本華說:「只有痛苦才真實,幸運的存在是因為苦難的缺席。」p100

永遠保持擔心,但絕不驚慌失措。p109

 

心得:這倒是和筆者座右銘-「永遠作好最壞的打算」有異曲同工之妙。

 

老玩家的格言:「已經下跌的股票還會跌得更深,已經上漲的股票還會衝的更高。」p118

 

心得:

1.大立光可以漲到哪?真叫人好奇。

2.筆者也想到權証小哥的冷笑話,「股市會跌到什麼時候?」「一點半。」

 

長達七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只有長期投資和反向操作才能在股市賺大錢。p119

 

心得:這陣子放空上證倒是損失不少......順勢操作才是王道。

 

羅伯特法雷爾是美林證券的分析師,也是華爾街最受歡迎的股市觀察家。有篇關於科技股的評論中,他寫:「股市正準備往循環性的高點攀升,然後在下跌至谷底。但是也可能延續向上爬升的力道,到達一個出乎意料的高點。」p131

 

心得:這跟台灣那些財經大頭說得「審慎樂觀」似乎有同樣的邏輯。

 

凱因斯倒是從投機操作中賺了一筆可觀的財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投機印度盧布、法郎、馬克、里拉,這些投資大都是放空行情的操作。p132

世界上最大的投資是以實價買個政治人物,在以他自認的價格賣出。因為許多政治人物和負責國家經濟及財政決策的人,常常自我評價過高。p153

 

心得:這讓筆者想到小馬哥,希望有幕僚會送他這本書。另外筆者倒是很意外吳副不領表,吳副倒是很有自知之明。

 

過去匈牙利人說,最好的警察出身於賊。因此政治人物、財政部長或是央行總裁,身邊應該有當過投資人的顧問。p157

 

所以我在演講中一再重複說明,不論任何情況,不論任何情形,絕對不要跟隨銀行的暗示買賣。就像我常去的餐館,如果老闆推薦我點時令牛肉,我就知道他在廚房還有五份存貨要解決掉。p162

 

心得:筆者也都不怎麼喜歡點餐館老闆推薦的菜。

 

在所有文憑中,經濟學文憑是最容易到手的,特別是與工程科學相較,更顯得簡單,人們只需要熟記幾本書即可,根本不需動太多腦筋花太多心思。p169

 

這另我想起愛因斯坦,有次在回答相對論問題時,他提到:「有一位年輕小姐坐在我的懷中一個半小時,感覺上好像只過了五分鐘而已;如果我必須坐在高溫的火爐五分鐘,那就像一個半小時之久。」對此他身旁的一位聽眾低聲說道:「因為這樣他就得到諾貝爾獎嗎?」p170

 

心得:如果愛因斯坦活在現在的台灣應該會os:「弄淺白點讓你們容易了解又被你們這些鄉民酸!!」

 

亞伯特.漢是經濟學家,留下大約四千萬的財產,他簡短但誠實寫下他的股市投機活動:「我根本不在意自己當教授時說過的那些蠢話。」p171

 

心得:筆者深信阿輝伯一定看過這本書~~~

 

安得列.雪鐵籠出身於貧窮的猶太家庭,並建立同名的汽車公司,在20年代幾乎是法國經濟成就的表徵,不過並不是所有人私底下都認得出他來。有一次他開車經過西班牙法國邊境,海關人員問他教什麼名字,他回答;「雪鐵籠。」這時邊關人員言詞訓斥他,「我是問你人名,不是問你開什麼車?」p188

 

心得:

1.這讓筆者想起最近的連續劇都會打上贊助廠商的名稱。有次筆者瞄到「衣必朗奇皇后」,立刻就想到以後會不會有一部「沙威朗怪國王」?

2.筆者最近有個冷笑話的梗:「國王的新一,皇后的小蘭。」

 

 

法國最大飛機製造商工業家馬歇爾.達所特的太太被綁架了,綁匪要求三百萬馬克的贖金,當時記者問他要怎麼作,他表現出一貫的泰然:「我需要好好算算。」p189

 

心得:真男人~~~

 

達索特是一間美國股市經濟公司在巴黎的唯一客戶,很快的授予該公司百萬張股票的買賣委託,這位經記人只要靠他這位客戶便可以活的很好。p190

 

心得:

筆者曾經和一位轉行的前房仲聊天,他告訴筆者他最拼的時候一個月可以拿三四十萬,但是還是差龍頭大姐一大截。重點是那位大姐每天輕鬆上班,根本沒有向他這樣焚膏繼晷。

後來大姐就告訴他,再怎麼拼也不可能超越她,因為她的客戶很多都是演藝圈大腕,賺一個就勝過尋常人十幾個的佣金了。

這就是為什麼他大徹大悟回家鄉接手媽媽的小吃業了。

 

有個18歲的少年他認為我的經濟應該已經夠寬裕了,為什麼還要耗費精力辦演講和寫書,為何不再南方小島上享受陽光?我反問他:「你曾經享受過嗎?」他否認,而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已經享受過了。」p205

 

 心得:

以前同事h都對那些出書和辦演講的高手嗤之以鼻,他總是認為那些人一定是不靈了,所以要搞演講和出書賺錢。

不過人生總是有不同的夢想,看了科老的書,筆者相信有些高手不吝分享是真心希望大家一起打倒外資和大股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