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鈞:《風雨陰晴》

 

行萬里路,讀萬遍經。笨鳥早飛,笨牛勤耕。讓小的敬老的,拿次的留好的。寧欺官不欺賢,寧欺賢不欺天。人多的地方不去,沒人的地方不留。讚美成功的人,安慰失敗的人。犯病的東西不吃,犯法的事情不做。不要穿金戴銀,只要好好做人。牆倒眾人推我不推,槍打出頭鳥我不打。p6

中國式戀愛還有一個特殊區域,即人與狐的愛情。......在聊齋中。狐常常化身美女,挑動男子,打破傳統的被動形象,使愛情故事面目一新。更重要的是,狐是異類,不受風化裁判,反而可以充當禮教的反面教材,因此作者有更大的自由,可以觸及性的領域。聊齋對性的描寫超過西廂記而略遜肉蒲團,因文筆優美文字晦澀而為上流社會所容忍,是中國文學的異數。據王善民先生研究,狐之出現,啟動中國人的性幻想,解放了禮教束縛已久的潛意識。p81-82

☆搬石頭砸腳記
某國國王一向重視幹部,愛惜人才。他對宰相說,歷來政治幹部都是拿著儒家的教材自修而成,閉門造車而出門合轍。現在我要更進一步,我要成立訓練機構造就俊傑,培養忠貞。訓練班成立了,濟濟多士,國王每隔十天親自前往訓話,講話的是三皇五帝,四維八德。一年期滿,學員結業,國王親自頒發畢業證書,吩咐吏部安排工作。國王還召見了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的學員,此人現年二十五歲,面如冠玉,唇若丹朱,思慮單純,心地善良。各科考卷他都考了滿分,並且,他把國王的每一次訓話都一字不漏記下來,口誦心惟,念茲在茲。國王一見之下龍心大悅,印象深刻。大家稱這個學員為狀元。狀元到了吏部,工作十分努力,但是不久,他與上級因官吏考績問題發生爭執,他認為上級行事違反了國王的訓示。國王說:「他在吏部人地不宜,調他到戶部去吧。」他帶戶部幹了幾年,年年因賦稅公平問題面見戶部尚書,引用國王在訓練班講過的話,堅持要改變現狀,使尚書極感困擾。國王知道了,就把這個得意門生又調到工部。


他在工部幹了幾年,洞察利弊得失,一口氣舉發了六件工程舞弊案,三件工程設計錯誤案。工部尚書嚇壞了,以為國王派人來找麻煩,連忙磕頭辭職。國王慰留工部尚書,把狀元調到兵部。就這樣,他六部的事都幹過,他也四十多歲了,可以說一事無成。終於有一天,國王又召見了他。國王還是愛惜他的,用家長的口吻開導他:「你的年紀也不小了,經過的歷練也夠多了,為甚麼依然處處與人格格不入呢?」
你猜狀元怎麼說?「陛下,我照著您的話在做啊,這一切都是您教給我的啊。」
你猜國王怎麼樣?他板起臉孔,從此不理那個狀元了。狀元非常苦悶,苦悶得非去算個命不可,他把心裡的話都對算命先生說了,最後,他浩然長歎:「我照著國王的話去做,可是我混不下去!」
算命先生沉默良久,終於告訴他:「國王他老人家也不能照自己說的那些話去做啊!他如果照著自己的話去做,他老人家也混不下去啊!」


p240-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