瘂弦:〈在屋頂與繁星之間:物質生活與我〉,收錄於八百字小語(三)

 

本篇散文很適合當下迷亂於物質生活的人品味,同時也適合價值觀混淆的年輕人閱讀。

不過網路找不到全文,以下筆者摘錄部份內容。

 

 

說了您別見笑,我在十八歲離家南下之前,從沒有看見過火車、自來水和抽水馬桶,也沒有見過電燈電影電扇和一切與電有關的東西。當然也不知冰淇淋為何物......

我走在廣州街上,看到很多老廣在吃一種小棍棍,放在嘴巴裡一下子,馬上又拿出來,好像很燙嘴,可不,還直噴煙!心想廣東人也真怪,大暑天還吃這麼熱的玩意幹麼?後來問同行的才知道是冰棒。

隨軍從廣州坐船到鳳山,第一天晚上站衛兵,班長告訴我:「王慶麟,十一點半把電燈關了?那時我還不會看鐘,什麼長針短針,搞不清楚。當時的確夠囧,就故意大模大樣對一位睡不著覺在燈下看武俠小說的傢伙說:「十一點半到了請叫我。」但對於怎麼關電燈。實在不好意思問他,只好自己來。等他告訴我時間已到,我已經為了怎麼關電燈而煩惱半天,看著一盞電燈泡高高地吊在天花版上,不知道怎麼收拾他,情急智生,只好把三八步槍上刺刀去戳弄燈泡旁的小耳朵,旁邊看武俠的傢伙按一下牆上的開關說:「在這呢!寶貝!」......


短評:

這兩段真是經典,不知道現在小朋友讀了有什麼感覺?或許以後的人類只會打字而不會寫字,只會上fb跟好友嗨嗨,卻不知道怎麼買早餐。



我認為今天台灣的問題是一般人物質生活過於奢侈,這種情況會帶來精神生活的貧乏,「有了屋頂,你便失去了繁星。」這是我早年的詩句,意思說一個人沒有屋頂,那麼整個燦爛的星空是屬於他的,看星的人總會有較深邃的思想吧?


短評:讓我們把屋頂拆了吧!唯有把你的矜持拋去,才能搭訕更多妹。祝大師羊和斗南學弟早日把到馬子。

 

 

後記:

筆者非常討厭修電腦,老是搞混路由器等網路設備。半年多前才知道電力上網裝置這種方便的東西。前幾個月才知道原來xp不支援sata系統。家裡的電腦年紀大概跟小一生一樣。嚴格說起來筆者只會抓bt和切割影片,其實跟電腦白痴沒兩樣。單位有很多人電腦有問題都來問筆者,筆者有點不勝其擾,讓筆者很多業務延遲。

其實,很多問題都是筆者自己一個個去google搜尋的。

ok,筆者想說的是,你們也有網路,筆者沒有比你們厲害到哪裡去,怕忘記可以自己紀錄,以後可以試著自己解決看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