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範圍:高年級~

 

*版權所有,請勿盜用*         中華民國在台灣之機關團體欲演出者,請留言~~

 

○○、×××、###上台一鞠躬

 

甲:我們從社會課學到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和宗教。

乙:沒錯。背這些什麼什麼文化差點要了我的命。(氣憤貌)

丙:說到星座神話就讓人想到

甲:希臘文化

丙: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呢?

乙:埃及文化。

丙:駱駝?

甲:伊斯蘭文化

丙:世界末日?

乙:馬雅文化

甲:怎麼越講越遠,世界末日是騙人的啦。

丙:誰說的,說不定是美國人派鋼鐵人和綠巨人hulk才拯救了地球。

乙:還有雷神thor。

甲:隨你們說吧。(無可奈何的表情)

丙:看來我們都背得滾瓜爛熟,那中華文化有什麼?

甲:中華文華源遠流長,擁有五千年歷史,有的東西可多了。。

乙:就好像造紙、印刷術、羅盤、火藥都是我們老祖先的智慧。

丙:沒錯,可惜台灣不爭氣,都要跟美國人買二手武器。

甲:除了這些發明,中華文化的內涵修養更是世界獨有。

丙:不論是儒道墨法,各種文化哲學到現在還深深影響著我們。

乙:除了這些,我們中華民族更重視「孝」。

丙:哈哈哈哈(甲乙看著丙,丙尷尬的笑著)哈….

甲:你笑什麼?

丙:不是說我們最重視「笑」嗎?醫生也說每天大笑數次有益健康。所以我就笑幾聲給觀眾聽。

乙:(推丙)我們是說孝順的笑,不是笑聲的笑

丙:早說嘛。那到底我們有多重視孝道?

甲:早在西元前一千年,傳說孔子和曾子就編了一本孝經,來講述孝順的重要

乙:到了西漢,劉向編了一本書叫做「孝子傳」,收入了古代很多著名孝子的故事。

丙:沒錯,到了元代有位郭居敬就編了一本二十四孝,搭配圖畫,也就是我們現代人熟悉的二十四孝。

甲:讓我來考考你們兩位,二十四孝有哪些?

乙:這簡單,第一是瞞天過海。

丙:第二是圍魏救趙。

乙:再來是戒刀殺人

丙:以逸待勞。(乙丙兩人越說越興奮)

乙:趁火打劫

丙:聲東擊西

甲:停~~~~~~(乙丙疑惑看著甲)

乙:幹麼?我們念得正起興耶。

丙:對阿,幹麼打斷我們的興致?

甲:你們剛剛念的是什麼?

乙:二十四孝阿。

丙:才念到第六而已。第七是無中生有、暗渡陳倉(被甲打斷)

甲:等等,那我考考你。二十三孝是什麼?

乙:這我知道第二十三是遠交近攻。

甲:那第二十四孝是什麼?

丙:假道伐虢。

乙:再來是偷梁換柱。

丙:(跟乙說)好像不太對,怎麼超過24個了。

乙:對齁。

甲:發現不對了吧!!

(乙丙苦思的樣子)

丙:我知道了,最後一個說錯了啦

乙:不然第二十四笑是什麼?

丙:走為上策。

乙:沒錯,最後一個是走為上策。(乙丙高興的握手慶祝)

甲:(打了乙丙一下)你們這兩個天才,你們剛剛念的不是二十四孝。

丙:不然是什麼?

甲:是三十六計。

乙:你知道幹麼不早說,害我們兩個出醜。

丙:那第一孝是什麼?。

甲:讓我替兩位解答,二十四孝的第一則故事就是「孝感動天」。

乙:我就知道是「孝」開頭。

丙:你剛剛明明說的是「瞞天過海」,錯得一塌糊塗。

乙:那你就有猜對嗎?(吵架的樣子)

甲:好了,別鬥嘴了。孝感動天說的是虞舜的故事。

乙:歐~~這次我真的想起來了,裡面還有「綵衣娛親」的故事,說的是「老頭子」的故事。

甲:(腳步不穩要跌倒的樣子)咳咳,是老萊子,請你發音準一點。

乙:抱歉抱歉。

丙:我也想起來了,裡面有一則叫「囓指心痛」,說的是曾子和她娘的故事。

甲:沒錯,曾子本名曾參,傳說有天他上山砍柴,有人到家裡來找他。

乙:曾參的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咬自己的手指。

丙:等等,為什麼要咬自己的手指?

甲:因為他們母子有心電感應,在山上的曾參忽然感到手指一陣疼痛,心有不安就立刻回家。

乙:回到家裡才發現是電力公司來收電費。

丙:(推了乙一下)ㄟ,不要亂說,明明就是地下錢莊來討債。

甲:ㄟ,你們兩個不要亂說。

乙:要不然你說,為什麼有客人來訪,曾參的媽媽要緊張到咬手指。

丙:我知道了為什麼了。(煞有其事的表情)

甲乙:為什麼?

丙:曾子和他媽媽還有一個故事流傳到後世。叫做「曾子殺人」,你們聽過嗎?

乙:(搖搖頭)那是什麼故事?他不是孝子嗎?怎麼會殺人?

甲:我知道。相傳有天曾媽媽在家,突然有人跑來跟他說:「你兒子曾參殺人了。」

丙:曾媽媽很淡定,搖搖頭說不可能,又繼續作他的事。

甲:後來又有一個人跑來說:「曾參殺人了。」

乙:曾參那麼孝順,曾媽媽一定還是不相信。

丙:沒錯,結果不久又有第三人跑來說:「你          了!!」

甲:正所謂「寧可信其有」,當有三個人說你兒子殺了人,正常人都會相信。

乙:所以曾媽媽立刻放下菜刀,翻牆逃跑了。

丙:這件事後來證實是一個同名同姓的傢伙殺了人。

甲:這故事告訴我們名字不能亂取,「菜市場名」不要用。

乙:那曾子殺人和剛剛那個故事有什麼關係?

丙:就是因為曾媽媽被嚇過,所以後來有彪形大漢來到家裡,她當然不知所措,只好咬自己的手指。 

甲:你掰的還算有點道理。

乙:想不到狗嘴吐得出象牙。

丙:ㄟㄟ,別亂說話,公園裡很多人都非常欣賞我的文采。

甲:好了,你們別再鬥嘴了。我們要下結論了。

乙:二十四孝中還有很多孝順的故事,

丙:由於時間不夠,不能一一說明。

甲:孝順每個人都知道,但重點是要如何去實踐。

乙:動物都知道要孝順父母,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怎麼可以不孝嗎?

 

甲乙丙: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