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朋友久見,除了話家常外,最常聊到的應算是工作了。

工作上的不順遂,十之八九都跟老闆有關,

現在社會,好老闆真的難尋阿。

 

 

《左傳.宣公十五年》有則記載:

楚子使申舟聘于齊,曰,無假道于宋,亦使公子馮聘于晉,不假道于鄭,申舟以孟諸之役惡宋,曰,鄭昭,宋聾,晉使不害,我則必死,王曰,殺女,我伐之。見犀 而行。及宋,宋人止之,華元曰,過我而不假道,鄙我也,鄙我,亡也,殺其使者,必伐我,伐我,亦亡也,亡一也,乃殺之,楚子聞之,投袂而起,屨及於窒皇, 劍及於寢門之外,車及於蒲胥之市,秋,九月,楚子圍宋。

 

同樣的在《呂氏春秋.行論》中也有同樣的記載:

楚莊王使文無畏於齊,過於宋,不先假道。還反,華元言於宋昭公曰:「往不假道,來不假道,是以宋為野鄙也。楚之會田也,故鞭君之僕於孟諸。請誅之。」乃殺文無畏於揚梁之隄。莊王方削袂,聞之曰:「嘻!」投袂而起,履及諸庭,劍及 諸門,車及之蒲疏之市,遂舍於郊,興師圍宋九月。宋人易子而食之,析骨而爨之。

 

 

文無畏和申舟其實是同一人。楚莊王很有名,春秋五霸之一,一鳴驚人的成語也和他有關。

意思大概是說楚莊王派申舟去齊國,途中會經過宋國,卻叫申舟來往不要先跟宋國打招呼借道。

楚國和很多國家都有仇,申舟知道這次必死無疑,沒想到楚莊王就卻跟他說:「如果你被殺,我一定替你報仇。」

果然宋國的華元就跟宋昭公咬耳根子,認為楚國瞧不起宋國,就把申舟gg了。

楚莊王知道了很高興,師出有名,發兵攻打宋國,圍城圍了九個月。

 

 

這故事告訴我們,就算你跟著多英明神武、豐功偉業、赫赫有名的老闆,你終究是人家的棋子,隨時要做好被棄子的心裡準備。

另外沒有實力不要亂砍大國的使者,有時候忍一時風平浪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