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

場景:街角

時間:傍晚

狀況:周小處為了趕劇本,已經兩天沒休息。一邊抱怨一邊等垃圾車。

 

(line的聲音不停響起)

小處:(看著手機)搞什麼鬼,一直傳訊息。我現在就一點靈感也沒有。(抓頭)早知道不要答應,只剩下一天,怎麼可能寫得完?

(垃圾車的音樂響起)

(小處拿起身旁的垃圾排隊丟垃圾,此時一名婦女與清潔隊員發生爭執)

清潔隊員:太太,你這包垃圾有可回收的東西,按規定不能丟,要麻煩你拿回去重新分類。

婦女:什麼回收不回收,我現在問你,為什麼不讓我丟垃圾?

清潔隊員:(無奈的解釋)對不起,法律這樣規定,請您配合。

婦女:大家都看到了,不是我不丟,是清潔隊員刁難我不讓我丟。我明天就找議員去申訴。

(婦女把垃圾丟在地上,悻悻然的走回去。)

(前面兩名婦人交頭接耳)

王太太:里長太太真霸道,幹麼刁難清潔隊員?

陳太太: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她,她就是出了名的霸道。

王太太:像這種人都是你們選出來的。

陳太太:哎呀,你說這種話,難道就沒你的分?你不要跟我說你沒收一千元?

王太太:我讀聖賢書的,怎麼可作出這種敗德之事?別大聲嚷嚷,垃圾丟一丟走了啦。

(兩人丟完垃圾離開)

(小處嘆了一口氣,蹲下來解開里長太太的垃圾,將裡面可回收的垃圾拿出來。清潔隊員也蹲下來幫忙。)

清潔隊員:少年ㄟ,你就有心歐。這年頭像你這樣的人不多了。

小處:我個性就這樣,畢竟我也住在這裡,我不想聞到垃圾的臭味。

(兩人整理了一下)

清潔隊員:廢電池會造成金屬污染,小學生都知道根本不是一般垃圾,這里長娘sense太差了。

小處:他還丟了一堆鋁箔包、便當盒,都有印回收字樣了還不分類。這裡面還有一本周處除三害的故事書,真是諷刺。

清潔隊員:這年頭什麼人都有啦。賀阿,安呢丟好,這些可回收的你明天再拿出來倒。   

來,你的垃圾給我。

(小處將垃圾交給清潔隊員)

小處:辛苦了,再見。

(兩人互相揮手道別,垃圾車漸行漸遠)

(就當小展準備離開時,台客ab走過,隨手吐了檳榔汁和丟煙蒂、隨手丟了紙屑。)

小處:欸,年輕人,你知道亂吐檳榔汁和亂丟煙蒂可以罰1200元嗎?

台客a:你是勒共蝦米,你現在是在恐嚇我嗎?(ab圍著小處)

小處:嗯~(有點害怕的聲調)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亂丟垃圾對地球不太好,而且煙蒂會燙到小孩,你們都那麼帥,不要作這種缺德的事情比較好啦。

台客a:說我們缺德,阿賀阿,兄弟們給他點顏色瞧瞧。

(小處聽到這裡,嚇的拔腿就跑,沒想到踩到台客丟的紙屑,滑了一跤整個人趴在地上昏了過去,周處除三害的書剛好蓋住小處的臉)

台客a:你有看到歐,我可沒動手,是他自己跌倒暈倒的歐。

台客b:趁現在沒人,趕快溜。

(台客一哄而散)

 

第二場

場景:古代,不知名的山野

時間:午後

 

周處:ㄟ,怎麼還沒到?還多遠阿。

村長:周處大俠,到了。前面就是猛虎出沒的山頭,山的另一邊的湖泊是蛟龍藏身的

      地方,我年紀大跑得比較慢,我們就在這裡道別,我先回村里,等你的好消息。

周處:好,不要忘記我除去這兩害後,我欠你們的債就一筆勾銷。

村長:只要你完成任務,我保證你欠村里的債務一筆勾銷。可是…你可不要膽小「勞跑」。

周處:哎呀,你說這什麼瘋話?你以為我是誰,老子可是小霸王周處。

村長:你不怕腳幹麼抖?(周處腳發抖)

周處:什麼發抖?今天風大,我只是動一動產生熱量。去去去,別在這干擾我。

(村長走後,周處東張西望…)

周:打老虎?你當我是笨蛋阿,我最怕老虎了,更何況人怎麼打得過那些猛獸?要不是老子欠了幾百萬,怎麼可能答應?還是想辦法溜走好了。嗯~不過聽說村長聯絡了其他村莊的幾個角頭在週邊的重要道路守著,貿然下山一定會被抓到。

(忽然一陣虎嘯~)

周處:哇賽,還真的有老虎ㄟ。先躲起來睡覺,睡飽體力好再來想辦法。阿~~~

(被石頭絆倒,腳步一陣踉蹌,撞到樹幹昏倒)。

(燈光滅)

(打光照著周處,一陣溫柔的聲音呼喚著)

 

聲音:周處~周處~起來上廁所囉!

(周處揉揉眼睛,坐了起來)

周處:誰在叫我?是誰在惡作劇?出來。

聲音:我乃本地的山神。你作惡多端,原本今日應該喪生於猛虎嘴中,但上天有好生之德,經過神仙會議討論,給你一個將功贖罪的機會。

周處:這裡三步一神壇,五步一大廟,哪來那麼多神?真的還是假的?

(一根木頭丟中周處的後腦杓)

周處:哎喲,誰丟我?

聲音:這只是本山神略施懲罰,再不信,下次就是斧頭了。

周處:我信我信。按照山神你剛剛所說,那我欠的錢不用還了嗎?

聲音:是的。不過死罪可免活罪難逃,我們將派你去兩千年後的世界。

周處:兩千年後?

聲音:未來世界的人類公德心敗壞,整個世界烏煙瘴氣,你將負起整頓的任務。這裡有一本秘笈,讀完之後,你就可以瞭解了。

(丟出一本書,周處撿起來看)

周處:環保手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什麼阿?誰看得懂?

聲音:同時你也要找一名勇士跟你對調,送他過來除去猛虎和蛟龍。

周處:我這麼強壯都不敢對付猛虎和蛟龍了,未來世界的人有這麼厲害?

聲音:你到那裡你就會瞭解要送誰過來了。記住多行不義必自斃,望你好自為之。

(「啾」的一聲,周處立刻「阿」的一聲,又昏了過去。)

 

第三場

場景:小處暈倒的街角

時間:深夜

狀況:突然一陣晃動,燈光忽閃忽滅,周處出現

 

周處:這裡就是兩千年後的世界嗎?這裡的房子可真高。(看到街角的小處)奇怪。未來世界的人都不睡在屋子裡嗎?把他叫醒問問看。(把小處身上的東西弄掉)

 

小處:哎呀,好痛歐。

周處:年輕人。這裡就是兩千年後的世界嗎?

小處:現在是2015年,中原標準時間晚上11點,天阿,已經11點了!!我還沒寫完,慘了慘了。

周處:未來世界的人真的怪怪的。喂,我問你,聽說未來世界的人類公德心都很差,是真的嗎?

小處:你從哪來的?別以為穿了古裝,就是古代人,在這裡裝瘋賣傻。

周處:我是周處,被山神派來兩千年後的世界。

小處:周處、山神??兩千年??天阿,你是從哪加精神病院跑出來的?

周處:什麼是精神病?老子行不改姓,作不改名,小霸王周處是也。

小處:除三害的周處?哈哈,我還過五關的關羽勒。你真的病的不輕。

周處:關羽?我向來敬佩關二哥的義氣,這跟生病有什麼關係?

(周處語氣漸大,掄起拳頭,向前跨了一步。)

小處:沒事沒事。阿,周處先生,你來到西元2015年要幹麼?

周處:辦事。我問你,聽說未來的人公德心都很差。

小處:沒錯。

周處:大家都不看書嗎?還是沒人主持公道?

小處:讀書跟公德心沒有絕對的關聯,這年代就是讀太多沒用的書,搞得道德觀反而日益沉淪。

周處:原來讀書根本沒有用,還好當年我從私塾逃了出來。你們沒有官府嗎?

小處:官府?你說的是警察吧,警察只會抓善良老百姓的紅燈右轉,不會抓亂丟垃圾的人。

周處:你幫我看看這本書在寫些什麼。(將書遞給小處)

小處: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嗯,這本書在說環保的事情。

周處:環保是什麼?

小處:簡單說就是環境保護,例如不要亂丟垃圾,垃圾要分類等等。

周處:這麼簡單??

小處:基本的差不多就這樣。

(燈光又再次閃爍,房間又開始微微地晃動)

小處:地震??哇,核電廠真的爆炸了!!!

周處:咦?這是山神的信號。喂,你知道哪裡有勇士嗎?

小處:我?當然不知道?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編劇。

周處:那你對老虎、蛟龍有什麼認識?

小處:我只知道他們都是肉食性動物。

周處:要怎麼幹掉他們?

小處:拿槍掃射或者下毒囉。

周處:這麼說你有辦法囉。

小處:我以前在動物園工作一段時間,對動物的習性有些認識,不過……

周處:(打斷小處)那就是你了。

 

(周處向前抓起小處前往燈光閃爍處,小處高聲尖叫,就在燈光閃爍的瞬間,小處消

失了。)

 

周處:看來山神已經將他送走了,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是糾正未來世界的壞習慣。阿~先找各地方睡一下。

 

第四場

場景:路邊

時間:傍晚

狀況:周處靠在電線桿翻閱「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一書。

 

周處:嗯嗯(看書的樣子)~簡單來說就是垃圾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這很簡單阿。

(垃圾車聲音響起,周處看到垃圾車)

周處:按照這本書的描述,那個會唱歌的黃色物體應該就是未來世界收垃圾的車子。未來世界真是先進。

(垃圾車離開後,一個年輕OL提著垃圾走過來)

 

黃小姐:唉,垃圾車呢?(看了一下周處)先生,你有看到垃圾車經過嗎?

周處:剛剛才離開。

黃小姐:已經連續五天錯過垃圾車,反正沒有人,就丟在這裡好了,明天清潔隊看到自然會帶走。(黃小姐東張西望,準備丟垃圾)

周處:ㄟㄟ,我不是人歐。

(黃小姐嚇了一跳)

黃小姐:對歐,我都忘記還有人,不好意思,嗯~~我拿到變電箱後面放好。

周處:哇你勒,小姐,現在都是垃圾不落地,你放在這裡和放在後面不都是亂丟垃圾嗎?亂丟垃圾是不對的行為,被舉發可是會被罰錢的。而且如果換成是你,你會希望別人把垃圾丟在你家嗎?

黃小姐:當然不希望,所以我才要到後面丟,而且我會丟得很隱密,絕對不會影響到其他人。

周處:這不是重點。亂丟垃圾會破壞環境,也會影響生態,因為你這包垃圾,說不定會殘害許多小生命。

黃小姐:這麼嚴重歐。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垃圾車的時間。垃圾越來越多,我我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此時,里長太太走了進來。)

里長太太:現在鄉公所清潔隊都有公佈清運時間於網頁,民眾可以自行參閱垃圾車的清運時間以免撲空。

周處:沒錯,為了我們的環境,辛苦一點是值得的。

(黃小姐掩面大哭)

里長夫人、周處:你怎麼了?

黃小姐:我好慚愧歐,幸好今天遇到你們兩位我才沒釀成大錯,我以後一定會好好愛護環境。

 

周處: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阿這位阿桑,那你手上這包是什麼?

里長太太:少年ㄟ,不要亂叫什麼阿桑。我是里長太太,里長伯就是我老公。至於我手上這包不是垃圾會是什麼?你無共我無氣,一共我就氣。

周處:怎麼了?

黃小姐:what’s going on?

里長夫人:剛剛我去到垃圾,結果那個清潔隊員竟然說我垃圾沒分類,不讓我丟,實在真可惡。昨天也是一樣,現在的清潔隊員實在太沒禮貌了,我明天就叫我老公找議員電一下他們。

周處:你的垃圾界我看一下。

(三人打開垃圾,仔細翻看)

黃小姐:里長娘,剛剛才感謝你,怎麼你連垃圾都不知道怎麼分類?

周處:你這樣子把所有的垃圾摻雜在一起,當然不能丟。

里長夫人:垃圾就是垃圾,不一起丟要不然勒?

周處:雖然都叫做垃圾,但是有的可以重複使用,這個就叫作資源垃圾。

黃小姐:吃剩下的東西叫做廚餘,是要另外收集,可以用來堆肥。扣除這兩類的垃圾就叫做一般垃圾

里長夫人:弄的那麼複雜幹麼?我是里長夫人呢,我很怕麻煩。

周處:一點也不麻煩。因為地球資源有限,所以很多東西可以重複利用。比如說寶特瓶、鐵鋁罐、紙張等等,經過特殊的處理程序後,其實可以重複在利用。

黃小姐:對啦,你去找議員才麻煩。做好資源回收不但可以讓我們的垃圾減量,也可以避免資源的浪費。

周處:更何況垃圾沒分類,經勸導不聽,可是會被罰錢的。

里長夫人:阿,那麼嚴重歐。我是里長夫人ㄟ,誰敢罰我錢,我就開記者會!!

周處:(語調不耐煩)管你是甚麼夫人,犯法就是犯法。你以為你是我歐。

黃小姐、里長夫人:阿?你是誰?

 

(周處捲起袖子,露出結實粗壯的手臂)

 

周處:反正你就遵守規定就對了。(手一揮,路燈凹了一個洞,周處瞪著里長夫人)

里長夫人:ㄟㄟ。你兇什麼啦?(回頭找幫手,卻發現四周無人)那那那,我要怎麼作?

黃小姐:很簡單,這按照我們剛剛說得那樣分成三類,並依照規定交給清潔隊回收。例如這裡星期三、六有資源回收,一般垃圾和廚餘每天都有。

里長夫人:還不同天,誰記得住?

黃小姐:里長娘阿,你每戶都知道住誰,要記得哪幾天有回收對你來說易如反掌。

周處:就如同你剛才說,可以上網看或者詢問鄰居,大家一定會很樂意提供你這方面的資訊。

黃小姐:沒錯,人類越來越多,每天製造的垃圾量也越來越多,連太平洋上面都有一個大台灣40倍的垃圾島了。

里長夫人:阿娘喂,那麼恐怖歐

周處:沒錯,這些垃圾可能會經由食物鏈,最後進入人類的身體,到頭來,還是人類自討苦吃。(腳一蹬,人行道凹了一個洞)

黃小姐:因為人類不珍惜地球,在這樣下去,地球遲早會變成垃圾星球。而人類遲早也會滅亡。

周處:所以做好垃圾分類,除了可以避免浪費資源,也可以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

 

(里長夫人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突然間掩面大哭)

黃小姐、周處:你怎麼了?

里長夫人:我好慚愧歐,我差點成為謀殺地球的兇手!!

黃小姐:里長娘不要哭啦,反正你又不是第一次。

里長夫人:嗚嗚,想不到我錯了那麼久。

周處: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從現在開始做起還來的及。

黃小姐:對啦,你少花一點時間找議員就好了。

里長夫人:嗯嗯,從今天起,我要作好環保。替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年輕人,謝謝你點醒我們,下次見。

黃小姐:我也走了,掰掰。

(三人揮手道別)

 

周處:想不到那麼簡單的道理,未來的人竟然都做不到,看來台灣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整天只知道讀書考試,最簡單的事情卻作不到,可憐歐。

 

(台客a走過,隨手丟了紙團。周處眼明手快,腳一踢,紙團飛回去擊中台客a,台客a痛的大叫。)

 

台客b:你好大的膽子阿,欠扁!

周處:好久沒打架了,剛好運動一下。

(三人打架,台客ab完全不是周處的對手。躺在地上唉唉叫)

周處:我小霸王周處一個可以打十個,你們兩個實在太肉腳了。我問你,可以不可以亂丟紙屑和煙蒂?(拉著台客A)

台客A:不能不能。

周處:可不可以亂吐檳榔汁?(拉著台客b)

台客c:不可以不可以。(害怕的語調)

周處:還不給我滾。

(台客ab迅速離開現場。)

 

(燈光滅,照射周處)

聲音:周處~周處。

周處:是山神!我在這、我在這。還有什麼任務?

聲音:你剛剛表現的很好,經過神仙會議臨時動議的討論後,你已經完成了任務,你可以回家了。

周處:真的嗎?快帶我回去,快帶我回去……

(說著說著,越來越睏,最後倒地睡著。)

 

第五場

時間:午後

場景:不知名的山野

(周處睜開雙眼,發現小處站在他旁邊。)

 

周處:這裡是……?(東張西望)是村莊的後山,看來我已經回來了。

小處:這裡是你家鄉?

周處:你怎麼也在這裡?老虎、蛟龍呢?

小處:我只比你早一分鐘醒來而已。

周處:那老虎、蛟龍呢?

小處:塑膠袋裡面有一包老鼠藥,我從一戶農家那裡要了幾塊豬肉,我將老鼠藥混在豬肉裡面,老虎吃了就痛的亂跳,不久就昏迷了。後來我請人通知村長,村長就和一群壯丁把老虎綁了起來,我還教他們作一個鐵籠,可以飼養老虎並且收參觀門票。

周處:這麼簡單?那村長不就知道我逃跑了?

小處:安啦,我有騙他們說是你派我來處理的,一切都是你的計畫。畢竟我也不敢亂改變歷史。

周處:那我可真的要好好謝謝你。那蛟龍呢?

小處:蛟龍?歐,那隻可憐的鱷魚大概已經變成皮包了

周處:鱷魚?

小處:對阿,我去河邊看了才發現你們所謂的蛟龍只不過是一群鱷魚,我用剩下老鼠藥依樣畫葫蘆和村長抓到了鱷魚首領,再用爆竹把其他的鱷魚趕走。村長他們現在大概在開party了。

周處:這麼簡單?難道你真的是傳說中的勇士?(手揮出去,小處被打到痛的大叫)不可能阿,你明明打不過我。

小處:用用腦子就好了,誰能打得過老虎?我又不是子路。

周處:那你為什麼會在這裡?

小處:他們在慶祝,我看著看著有點疲倦,就坐在牆邊睡著了。誰知道醒來就在這了。沒想到你真的是那個除三害的周處。不過我反而幫你除了兩害,ㄟ,那你作了什麼?

周處:我叫兩個居民好好遵守倒垃圾的規定,其中一個好像叫什麼里長夫人。還有處理亂丟紙屑、亂吐檳榔的行人。

小處:(不可置信的表情)真的還假的!那個飛揚跋扈囂張霸道的里長夫人你可以馴服??他可是比老虎還可怕!

周處:(聳聳肩)還好吧,跟他講道理再加上一點「力氣」,我覺得任何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小處:好好,現在你回來了,那我怎麼回去?

周處: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山神。

小處:那我不就要生活在古代,我劇本還沒趕出來ㄟ。(小處著急的大喊)

周處:正好我缺一個左右手,不如你來幫我的忙,榮華富貴有你的分。

小處:我才不要當惡霸的走狗。

周處:喂,我是看你很有頭腦才邀請你,你可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周處伸手拉住小處,小處害怕的反抗)

(此時一個貌似村長的大漢走了過來)

周處:是村長。村長呦~~~

大漢:什麼村長?你在叫我嗎?對不起,我沒當過村長。你認錯人了。

周處:你不是村長?你長得可真像。那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大漢:俺叫武松。

小處:(大笑)武松?我還武大郎勒!哈哈~

武松:武大郎是我兄長,你認識我大哥?

(小處一愣,不知道該說什麼。)

周處:歐,武松壯士,不好意思我們認錯了人。那我想請問一下,這裡是哪裡?

武松:這裡是景陽崗。我是打老虎的。

小處:景陽崗??(表情慌張)難道這裡是宋朝?

周處:你在說什麼阿,現在是司馬氏當家,哪有什麼宋朝?

小處:(焦急)不好了,聽他這樣說,現在這裡是趙氏宋朝,跟你的晉朝相差了八百年。

周處:八百年?你的意思是……難道???

(小處看著周處,眼睛睜的老大,緩緩的點點頭。)

 

(突然一陣虎嘯傳來)

武松:老虎來了,剛好我少一個幫手,看你身材壯碩,不如你來幫我。(周處想逃走,卻被武松拉著。)

周處:救命阿,放我走放我走,我最怕老虎了~~山神阿,你把我送錯朝代了,我不是宋朝人阿。

 

(小處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趕緊跟上,一個不小心,卻被地上的石頭給絆倒昏迷過去。)

 

 

第六場

時間:傍晚

場景:街角

狀況:垃圾車的音樂響起。

 

(趴在地上的小處突然醒來)

小處:周處~~~咦,這裡是…巷子口。我…原來我在做夢。

小處:嗯?我記得垃圾車不是過了嗎?還是我睡到都糊塗了。

(里長夫人等人走了過來)

王太太:里長娘,吃飽了沒?

里長夫人:早就吃飽了,怎麼提的大包小包?

王太太:幫隔壁的陳老太太順便倒,唉,他年紀大一個人住,記性也不太好,不知道垃圾要沒分類,常常被退回,搞得家裡臭得要命。

里長夫人:你人那麼好,老天一定保佑你。說到這垃圾一定要分類啦,來來來,我幫你,這我最在行。

(小處不可置信的表情)

小處:里長夫人不是每天都亂丟垃圾嗎?怎麼變了個人似的?(自言自語)

里長夫人:像這個紙杯都可以回收,瓶罐也可以。

陳太太:里長夫人,你怎麼什麼都知道?

里長夫人:現在是什麼時代,上網查就一清二楚了。還好上次有個年輕人點醒了我。咦,少年仔,上次是你教我垃圾要分類嗎?(看著小處)

小處:我?不是吧。

里長夫人:好像也不是你,那個人好像比你還壯。算了算了,來一起幫忙阿。

小處:歐。(蹲下來一起幫忙分類)

 

(大家一起幫忙分類,好不容易趕得及將垃圾處理好。垃圾車走後。)

里長娘:各位明天見囉,記得要做好環保歐。掰掰。

大家:里長娘再見。

王太太:這里長娘是吃錯藥嗎?怎麼變了個人似的?

陳太太:就跟你說里長娘人很好,我有投給他歐。

王太太:好啦好啦,走了。

(兩人一起離去,只剩下一臉迷惘的小處)

 

小處:這……到底是做夢還是真的有一回事?(低頭沉思)不管了,就把這個夢境寫進劇本吧,相信小朋友們一定會喜歡的。希望今天不要在停電了。

 

全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