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做夢

 

「看我的轟天雷擊!」混天雷神大喝一聲

「好傢伙,看我的地動山河!」齊天小聖喊道

碰的一聲,兩股偌大的氣勁交會,衝擊四周景物,大地一片震撼……

 

小展也感到一陣搖晃……

 

「簡小展!都已經最後一天了,你還在睡阿!」

 

「碰」的聲響不是什麼絕招,而是書本敲擊頭部的聲音。疼痛讓小展睜開了眼睛,小展這時候才發現,什麼雷神、齊天小聖都早已不見,出現在眼前的是老師生氣的臉孔和全班嘻笑的聲音。

「老師,對不起。」

「你這孩子,整天就在那裡幻想做夢,跟大家說說,你又夢到了什麼?牛魔王大戰孫悟空?」

小展紅了臉,低頭不說話。

此時放學的鐘聲響起,

「各位同學,記得把抽屜的東西都帶回去,不要忘記寫寒假作業,祝你們有個美好的假期。下課!」話語一落,班上同學爭先恐後的離開教室,很快的,教室就只剩老師和小展。

「簡小展,為了懲罰你睡覺,你的寒假作業多一項。既然你那麼愛做夢,你去圖書館找一篇有關雷公的故事,寫一篇八百字的報告。」

「阿~那麼多歐?」小展小聲抱怨

「再抱怨就多一千字。把東西收好,趕快回家。」

老師銳利的眼神讓小展不敢再抱怨,急忙離開教室。

 

剛走出校門,小展看到死黨小明在牆邊等他。

「小展,你還好吧。」

「沒怎樣啦,老師罰我寫一篇雷公故事的心得報告。」

「那小case,走吧,我們去連線。」

「我今天不想去連線,我想去文化中心圖書館。」

「去那裡幹麼?」

「找書寫報告阿。」

「找什麼報告,寒假還好久,以後再說。」

「又不是你被處罰,說什麼風涼話,你自己去連線吧。掰掰。」

「等一下啦,不跟你去就沒義氣,一起去。」

 

二、奇遇

 

兩人走進文化中心圖書館地下室。

「小明,幫我找。」

「欸,小展,漫畫區有新的漫畫。」原來小明一下子就被漫畫區給吸引住。

「看什麼漫畫,先幫我找啦。」

「好啦,要找什麼?」小明不甘願的走近小展。

「有了,民間傳說。這邊一堆,來翻翻看。」

兩人坐在地上開始翻了起來,

「這有一本閃電的由來,如何?」小明說

「我要的是神話傳說,不是科學原理。」

「有了,這本叫做雷夫老師的奇蹟。」

「你是來亂的歐,這跟雷公有什麼關係!」

「這次一定ok。雷公與電母,行吧?」

「這故事我看過了,我要其他的。」

「你很挑勒,不管你了,我要去看漫畫了。」

小明有點生氣的走回漫畫區,剩下小展自己一個。

 

「只有這些阿?怎麼那麼少?咦,這本是甚麼?」小展發現在書架的最上面有個木箱,裡面似乎裝著一本書,箱子外面寫著雷神傳說四字。

「就是這個了,不過這麼高,要怎麼拿?」

小展從旁邊拿了張椅子站了上去,但是還是差一點。小展墊起腳,手伸的老長,手指勉強碰到了箱子的外緣,忽然腳底一滑,小展整個人失去重心撞上了書架,雖然拉出了木箱,小展卻也跌落地面,木箱跟著摔落地面,裡面的書彈了出來。

小明聽到聲響,急急忙忙跑了過來,看到小展倒在地上,趕緊攙扶起小展。

「小展,你還好吧。」

「還好,只是身體撞到書架,有點痛。」

「還好你沒把整個書架弄倒,要不然我們一定會被借書的阿姨罵到臭頭……你就是為了拿這本書才摔倒的阿。」小明拿起木箱的書,仔細端詳起來,

「拿給我,我看看。」

小明遞給小展,轉頭過去研究裝書的木箱。

小展打開書本,一陣霉味撲鼻而來,

「哇,這書放多久了?灰塵那麼多?」

小展看了一下目錄,隨手翻了翻,

「陳鸞鳳?這是在說雷公嗎?」

此時小明突然叫了一聲,

「怎麼了?」 小展隨口問問,視線依然沒有離開書本。

「小展,這木箱外面好像貼著一張紙,上面寫著:擅自打開者必須完成任務……下面的字看不清楚,這紙上還有一個火漆印。」

「哎,那一定是有人惡作劇。別吵,讓我看完這一篇。」

忽然,天花板的燈光一滅,隨即牆角的避難指示燈亮了起來。

「怎麼會突然停電?」小明說

「上星期不是說文化中心要更換電力設備嗎?不用擔心,走吧,我們從安全門走上去。」

「那你的書勒?」

「帶走阿,就借這本了。」

兩人裝好書後,沿著指示燈走到了安全門前,兩人用力一推,走入樓梯間。樓梯間指示燈的光線在黑暗中顯得特別詭異。

「小展,這裡好黑歐,我們走別條路好嗎?」

「安啦,我上次才走過,這裡才快,出去就是櫃台了。」

就在兩人這時候,指示燈突然全數熄滅,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讓小明緊緊抓住了小展的外套。

「不要抓這麼緊啦,你真的很沒用。」

「我最怕黑了,趕快開門。」

小展笑了幾聲,雙手往前摸索,找到安全門的把手,用力一推,安全門緩緩的打開,光線從門縫穿過,乍見的光亮讓兩人不由自主的閉上雙眼。走出門後,兩人緩緩睜開雙眼,卻發現映入眼簾不再是熟悉的圖書館。

 

「小展,這裡是哪裡?」

「我……也不知道。」

出現在兩人面前的是一片漫無邊際的田野,乾裂的土壤,看得出來這裡正經歷嚴重的旱災。「喀」的一聲,兩人急忙回頭,發現原本是安全門位置,已然空無一物,似乎什麼都沒有出現過。兩人面面相覷,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小展,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是在做夢嗎?」

「我也不知道。阿~~好痛。」原來是小明捏了小展一把。

「會痛,那應該不是在做夢阿?要怎麼回去?這裡到底是哪裡?」小明語氣焦急,快哭了出來。

「小明你別急,前面好像有個涼亭,我們先作休息在想想看怎麼辦。」

一路上兩人心情均相當沈重,不發一語,向前而行。走到近處,發現只是一座破舊的亭子,愁容滿面的兩人席地而坐,小明不停的歲歲念,小展隨手將書盒一丟躺了下來。

忽然書盒微微一亮,小明覺得奇怪,打開了書盒。

「小展,這書怪怪的。」

 

小展聽到湊向前一同觀看,小明將書打開,翻至亮光處,篇名正是小展在圖書館所閱讀的陳鸞鳳。亮光一閃一爍,隱約可辨認寫的是:「尋找陳鸞鳳,並協助他,任務完成後自然回到原來之處。」

「我才不要完成什麼任務勒,我要回家!」小明大叫

亮光越來越弱,最終消失不見。

「我早叫你不要亂打開,你看吧,現在怎麼辦?我們才小學五年級,怎麼可能完成什麼任務?」小明對著小展咆哮。

「都已經這樣了,你罵我也沒用,不如我們來好好研究怎麼完成任務。或許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考驗。」小展安慰小明

「要研究你自己研究,今天都是因為你,才落得這種局面。早知道去打電動就不會遇到這種怪事。」

小展不管正在氣頭上的小明,仔細閱讀這篇名為「陳鸞鳳」的文章。小明罵了一會怒氣漸消,好奇的問:

「有什麼方法可以完成任務然後回家?」

「如果書上寫得沒錯,我們要幫陳鸞鳳一個忙。」

「什麼忙?」

「幫他打敗雷神!」

「什麼神?」

「雷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雷公。」

「小展,你瘋了嗎?這怎麼可能?」

「不信的話你自己看。」

小明接過書,仔細的閱讀。沒有多久,小明臉色鐵青的將書闔上,

「這簡直是玩命。」

「小明你別緊張,剛剛的指示是叫我們協助他,只是點小忙,應該沒有危險。」

「這樣講也對,不過…要怎麼找到他。」

「這裡似乎旱災很嚴重,我相信這裡應該就是書中所描述的海康,我們找到雷公廟,應該就可以找到陳鸞鳳。」

「雷神廟在哪?」

「問人阿,走吧。」

兩人拿著書,沿著小路走了下去。

 

三、登場

 

「這裡好像真的很久沒下雨了,田裡連野草都長不出來。」小明說

「咦?前面好像有個人,我們去看看。」

兩人加快腳步,發現有個年約三十多歲的男子站在乾枯的稻田中央,旁邊地上插著一把刀,手不停往口中送,似乎在吃東西。不一會,男子的頭上頓時出現一朵烏雲,雷電閃閃,煞是駭人。只聽到那男子說:

「可惡的雷公,海康大旱許久,鄉民祭祀你從不懈怠,這幾個月更是天天祭拜,你身為雷神,卻忍心看著鄉民受苦,要你這種神何用?剛剛我已經放火燒了雷神廟,現在我吃著禁忌的食物—豬肉和黃魚,有種你就現身和我一鬥。」

「陳鸞鳳?!」小明小展相互望去,低聲驚呼。

就在此時,烏雲突然打下一道雷電,陳鸞鳳早有準備,一個打滾,避開了第一道攻擊。但烏雲不給陳鸞鳳多餘的喘息機會,連續的雷電擊下,讓陳鸞鳳左支右絀,就在危及時刻,陳鸞鳳看準時機,手中柴刀一揮,「滋~滋~」巨響,雷電與柴刀正面交鋒,陳鸞鳳整個人慘遭電擊,被震飛數仗之遠。同時天上烏雲消散,只見一個像熊豬的動物,背部有一對肉翅,手中拿著石斧,倒落在田中。很明顯的,這動物似乎在剛剛的衝擊中也受了傷。

陳鸞鳳巍巍站了起來,指著雷公說:「你這孽畜,今日看你還有什麼神蹟?」

陳鸞鳳緩緩的去拾起掉落一旁的柴刀,就在此時,地上的雷公石斧一閃,一道急電打向失去戒心的陳鸞鳳。

「叔叔!小心。」小展尖叫道

陳鸞鳳聽到喊叫,身體一側避開致命的攻擊,隨即手中柴刀一扔,幾個迴旋,正好刺中雷公腿上。小展和小明急忙跑過去扶起陳鸞鳳,只見他雖然避開正面攻擊,但是背部被雷電劃出一道傷痕,周遭肌膚變得焦黑難辨。

 

「你們兩個小孩子是誰?」

「我是小展,他叫小明。我們是來幫你的。」小展說

「幫我?!哈,幸虧有你們提醒,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說著說著陳鸞鳳走到雷公身前拔起柴刀,雷公痛的吱吱亂叫,

「你也有今天阿,雷公,看看這四周,全是你幹的好事,我今天要……」

小展和小明察覺陳鸞鳳語調不對,趕緊抓著陳鸞鳳,

「叔叔,不要亂來阿。」小展說

「他可是神族,你不能亂殺保育類動物。」小明說

「你們放手!!快放開我。」

就在三人糾纏時,村長率領大批人馬來到現場。

「天阿,鸞鳳,你知道你在幹甚麼嗎?」村長說

「我在戳破你們以前的幻想,看清楚!這就是你們所崇拜的雷神!」

「你再說什麼?先是燒了雷神廟,現在又砍傷雷神,你會害全村的人遭受天譴。」

村長說完的同時,天際傳來震震雷聲,圍觀的村民也跟著害怕起來。

「哼,現在我就幹掉它,讓你們知道所謂的雷神都是假的。」

陳鸞鳳甩開小展兩人,提刀向前,村民見狀一擁而上,將陳鸞鳳圍住,奪下砍柴刀,正當大夥忙著壓制陳鸞鳳的時候,天空又出現一大片烏雲,雷聲大作瞬間刮起大風下起大雨,村民先是一愣,隨即歡聲大作:

「下雨了,下雨了,雷神顯靈了。」

眾人歡喜之餘,誰也沒發現受傷的雷公早已不見。

「那個雷公呢?」小展問

「對耶,怎麼不見了?」小明說

此時,一道雷電打下,不偏不倚打中地上的枯草燃燒了起來,但是雨勢很快就把火勢波滅,眾人好奇一看,才發現枯黑的灰燼浮現幾個字:「傷我族類,必當付出代價。」

村民看見這幾個字,膽小害怕的又嚷嚷了起來,

「糟了,怎麼辦?雷神要懲罰我們。」

「都是陳鸞鳳這小子害我們的。」

「趕快把他趕走。」

「對。滾出海康。」

村民七嘴八舌的議論,逐漸的,趕走陳鸞鳳已經變成了大家一致的說詞。村長無奈的看著陳鸞鳳,

「你走吧,村子裡容不下你了。」

陳鸞鳳看著村長和群情激憤的村民,搖搖頭,嘆了口氣,拾起砍柴刀,默默的離開。

 

四、英雄

 

「你們兩個幹麼還跟著我?」陳鸞鳳停下腳步,轉過頭來看著小展兩人

「因為……」小展用手推推小明,

「我們覺得你是英雄。」小明接話

「英雄?現在全村的人都把我當作敵人,這算什麼英雄?」

「至少你解決了旱象。」小展說

「可是他們沒想到這點。」

「他們氣憤只是因為你推翻了他們長久以來的信仰。」小展說,「他們需要時間才會瞭解你的用意。」

「希望如此,不過也得等我躲過雷公的追殺。」

「追殺?還沒結束嗎?」小明問

「你們看天空的烏雲就知道了,趕快跟我來。」

兩人抬頭一看,才發現頭頂烏雲再次湧現。陳鸞鳳加快腳步,來到了一間石屋前,正當陳鸞鳳要敲門時,發現門上黏了一張紙,上面寫著:「陳鸞鳳,如果你當我是你的大舅子,就別敲門。」

「想不到消息傳那麼快。我更想不到的是連你都誤會我。」陳鸞鳳搖頭苦笑。

陳鸞鳳垂頭喪氣的離開石屋,小展兩人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就在此時,天空烏雲突然迅速靠近,一道閃電很快的擊向陳鸞鳳。陳鸞鳳閃躲不及整個人被震飛,小展和小明也因為站得太近慘遭波及。陳鸞鳳掙扎站起,手握柴刀,抓準時機準備給予迎頭痛擊,沒想到刀才一揮出,人又被電飛出去,看來這次雷公早有準備。陳鸞鳳心知不妙,忍住疼痛打手勢叫小展兩人一同鑽進樹林中,天上烏雲看準三人緊追不捨,雷電攻勢連綿不絕,但因樹木遮蔽,讓雷公們的攻勢打了折扣。三人跑了好一陣子,跑出樹林來到一道山壁外,

「糟了,怎麼沒路了?」小明急著問

此時,天上烏雲聚集,卻不急著攻擊,似乎在欣賞獵物垂死的掙扎。

「那裡有個山洞,快躲進去。」陳鸞鳳叫道

正當三人即將進入洞穴時,烏雲突然發動攻勢,瞬間幾十道雷電打下,陳鸞鳳見狀急忙將小展小明推入洞穴,自己急忙跟著躲入,但雷電速度極快,陳鸞鳳仍然慢了一步,整個人慘遭電殛被震入洞穴中的山壁後昏迷不醒。

「叔叔,你沒事吧!!」小明小展同時驚呼。

只見陳鸞鳳頭髮焦黑捲曲,整個人散發陣陣白煙,呼吸似乎有停止的現象。

「不行了,小明,我們馬上幫他作急救!」

兩人將陳鸞鳳翻正,開始搶救陳鸞鳳,做了好一陣子卻無任何動靜。眼見復甦機會越見渺茫,小明小展淚水忍不住留下,小展拼命敲擊陳鸞鳳的心窩。就在這個時候,裝書的木箱緩緩泛起亮光…

 

五、逆轉

 

「這裡是哪裡?我不是在對抗雷神嗎?我怎麼會在這裡?」

甦醒的陳鸞鳳來到了一個白色的空間,看不清四周邊界,就在他猶豫時忽然金光大作,一道神聖的光影從天而降,

「這是……觀音菩薩!」陳鸞鳳急忙跪拜

「陳鸞鳳,你本是天上雨師,因自視甚高,導致行為偏差。你無視人民對你的崇敬與祭拜,隨便執行降雨任務,導致天下數年大旱大雨無所適從,本因處死,但我佛慈悲,念你過往功績,特別網開一面,貶入凡間,重新體認神仙人類的本分,今在有緣人協助下,終於大功告成,現在賜你昔日雨師風伯的法寶,將那些不守分際的雷神趕回西界。記住,上天有好生之德,若非必要,無需徒造殺孽。寶物就在過去的箱子裡,你回去吧。」

 

突然間,陳鸞鳳陡然坐起,嚇了小展兩人一跳。

「太好了,叔叔你終於醒了。」小明說

「我昏迷了多久?」

「好一陣子。」小明說

「剛剛我做了個夢,夢裡菩薩告訴我有寶物可以擊退外面的雷公。」

「真的嗎?」小明問

「菩薩告訴我寶物就在過去的箱子。」

「箱子?這兒哪裡有箱子?」小展說

「還是在樹林裡?」小明說

「外面雷公守著,一出去會被電死。」小展說

「對了,我知道了。」陳鸞鳳興奮的叫道

只見陳鸞鳳蹲了下來,雙手不停的挖掘地面,沒多久挖出了一個箱子。

「叔叔,為什麼你知道地下有箱子?」小展問

「這個山洞是我兒時常來玩耍的山洞,我和我大舅子習慣把蒐集到的東西全放在箱子。後來我們就把箱子埋在地下。」

「趕快打開來看看。」小明說

陳鸞鳳緩緩打開木箱,咿阿咿阿的聲響伴隨三人期待的眼神。只見原本該裝滿孩提玩具的箱子只有一件斗篷和一根不知材質的棍棒。就在此時,洞外雷聲再起,震得山洞不停的搖晃,

「哇賽,他們不會是想把這山洞震垮吧。」小展說

「叔叔,你說的寶物就是這個嗎?我看你就先試試看吧。」小明說

陳鸞鳳趕緊披上斗篷,拿起棍棒,轉身衝了出去。甫出洞口,外面的雷公一同發動攻勢,數十道雷電打向陳鸞鳳,陳鸞鳳一個側身,斗篷竟神奇的擋住雷電攻擊,隨即一個迴旋,狂風大起,將天上的雷公吹的七零八落。

為首的雷公王怒吼一聲,手中石斧一揮,又是一道雷電擊落,陳鸞鳳不懼不避,手中棒子一揮,不但將雷電擊潰,驚人的是化出一巨大水龍往雷公王飛去。雷公王閃避不及,胸口被水龍擊中,慘叫一聲,整個人飛落數十公尺遠,不知是生是死。

其他雷公看到這種情況,嚇得咭咭亂叫,不知如何是好,有的更直接掉頭逃跑。陳鸞鳳冷哼一聲,斗篷一旋,巨風再現,將所有的雷公全部捲落地面。小展和小明被這景象嚇的說不出話來,沒想到寶物的威力這麼強大。群龍無首的雷公們看著陳鸞鳳,害怕的蜷縮在一起,陳鸞鳳走到昏迷不醒的雷公王身邊,低頭沉思。

 

「叔叔,你想要幹麼?」小展走到旁邊問

「該不會要解決他吧!」小明問

「菩薩在夢裡吩咐我不可濫殺無辜,我不會傷害他們。」陳鸞鳳看著兩人,又說:

「我要謝謝你們兩個。」

「謝什麼?」小展問

「你們幫我對付雷公,也提醒我不要濫殺。如果在稻田的時候沒有你們的提醒,我可能就犯下殺戒了。」

「哪裡的話,我們其實也沒幫到什麼。」小明不好意思的摸摸頭髮

「叔叔,你讓我們瞭解什麼是真正的英雄。」小展說

「歐?什麼是英雄?」

「你不畏懼強權,也不迷信於村民無理的信仰,因為有你的執著,海康才能解除乾旱。這就是真正的英雄。」小展說

「哈哈,我有你們說的那麼好嗎?那我要請你們好好的吃一頓。」

「那雷公呢?」小明問

「從哪裡來就回去哪裡。希望他們學到教訓,不要再作威作福、魚肉鄉民。」

 

就當三人欲離開時,突然在地上的雷公王一躍而起,運起最後的力氣擊出雷電。小明小展瞄到,急忙推開陳鸞鳳,但閃避不及的兩人慘遭電極,頓時如爛泥般癱在地上,

「不知悔改的孽畜,……」

這是小展和小明聽到陳鸞鳳最後說的一句話。

 

 

六、尾聲

 

「碰」的一聲,小展迷迷糊糊睜開了雙眼,

「簡小展!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睡!!」一道熟悉的聲音響起

小展才發現自己竟然趴在教室的桌子上,說話的竟然是老師!!

「我…我不是在山洞外面嗎?雷公呢?」小展說

「什麼雷公,我看你是睡到昏頭。今天是結業式,你竟然還可以睡覺,還好老師有回來,要不然我看你要睡覺幾點?」

「原來我回到現代了,那我不是應該在圖書館嗎?」

「圖書館?這倒是個好主意,簡小展,你的寒假作業就多一項—到圖書館找一篇雷公的讀書心得吧!」

 

 

故事結束~~

 

 

 

筆者的話:為參加比賽而寫,初次嘗試,多有不順暢之處,更因字數限制無法盡興矣。初始,不是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