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於鄭秉泓:《台灣電影愛與死》

台灣電影愛與死

以下摘錄部份內容

全文:http://www.ethan168mn.com/bbs/read.php?tid=11384

 

今年三月,《愛到底》以全台三十廳的規模風光上映,大台北票房達到新台幣兩百五十五萬(據說發了大量限首週上映前四天使用的免費院線交換券衝票房數字),比起同檔上映由劉德華與舒淇合演的時尚愛情片《遊龍戲鳳》(全台十八廳)大台北票房僅有新台幣三十五萬,算是沒有失了面子。那麼《愛到底》的影片品質究竟如何呢?我可以很大聲地說,我給《愛到底》一百分。陳奕先導演的〈幸運〉我給80分,九把刀導演的〈三聲有幸〉我給10分,黃子佼導演的〈第六號瀏海〉我給7分,方文山導演的〈華山‧24〉我給3分,加起來剛剛好滿分!   
   
為什麼這四段短片的成績會有如此大的差距?且讓我從最糟糕的〈華山‧24〉說起。冗長難耐的無謂OS,瑣碎多餘的詭異調度,讓〈華山‧24〉宛如一部還未後製的災難MV初剪帶。此外,方文山顯然完全無能針對這一群特色各異的明星做出一個統合性的整理,以致每位偶像各演各的毫無火花碰撞與交集。比起在《波麗士大人》中被小棣老師調教得非常出色的藍正龍在片中被〈打回原型〉(重新恢復他在王明台導演的《戀人》中那副死樣子),或是本來就不會演戲的劉心悠與陳怡蓉毫無存在感的「非」表演(實在無法認同這兩個女生會演戲),仍是延續《海角七號》機車女戲路的田中千繪與延續偶像劇《美味關係》本色演出的柯有綸,勉強算得上是很好運了。  
    
我記得方文山曾經在某次受訪時說過,自己最初入行就是為了要寫電影劇本。我坦白說,他最後意外成為王牌寫詞人,還真是老天有保庇呀!畢竟在這部由他自編自導的短片〈華山‧24〉中,實在完全看不出他有任何劇本創作或是影像調度的天份(比起來我當初對《不能說的秘密》真是太過嚴苛,周董其實天才多了)。且先別把這部耗資數百萬的短片拿來與每年入圍金穗獎的學生作品相比較,我說〈華山‧24〉甚至還比不上無名小站隨便幾部網路短片(比如驚驚堂系列作品)出色!方文山今天拍出這等比音樂愛情MV還拙劣的粗糙垃圾影像,他難道真有臉大言不慚自稱是一名專業影像創作人?「電影導演」這個稱謂、這個定義,在此會不會太廉價了點?  

 

=============

先自首,筆者其實沒有看過愛到底,就連後來有種子筆者都懶的浪費寬頻抓下來看。

因為沒看過,所以不便批評,筆者想發表一下對方文山的感想。

在筆者的聽音樂史,大概國中以後才重視歌詞,畢竟發春期對於那種風花雪月都有一種莫名的好奇,

第一位有印象的作詞者應該是厲曼婷女士,那時候還蠻喜歡他的作品。

進入大學後,接觸到林夕後,筆者意識到,華人圈要超越林夕的作詞者可能不多了。

其中筆者最欣賞〈玉蝴蝶〉(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324893

還記得當時有花一點時間尋找歌詞蘊含的意義。

近期作品筆者比較欣賞〈不敢當〉http://mojim.com/twy100095x21x2.htm

ps:收聽不敢當的時候,筆者就越聽越好奇,這歌詞給人一種熟悉的感覺,後來上網查,果然是林夕作品。

 

方文山和周懂合作一炮而紅,他的歌詞以市場經營來看,就是特殊、有鑑別度,

很多首和旋律、甚至電影搭配起來都頗有新意,筆者認為紅起來非常正常。

就拿〈對你而言〉為例(http://mojim.com/twy100030x8x31.htm),

在大學紛紛嚷嚷的愛戀紅塵中,筆者對這首印象頗深。

和他與周懂搭配的歌曲相比,這首內容比較單純,沒有過多的堆砌與雕飾。

雖然筆者很愛台灣,方文山和林夕相比,筆者還是比較欣賞林夕的作品,

ps:筆者沒有完全看過兩者全部的作品,只是就接觸的部份來說。

原因就是,筆者認為方文山的作品太多雕砌,詞藻很華麗,但是就是多了一層陌生感,

以文學發展來說,筆者覺得方文山的作品有點像漢賦或晚唐的豔麗詩,

就一個背景不甚優的人,方文山有這樣的成就真的不簡單,每首詞都可以見到他用功閱讀大量資料的結果,

可是那種大量建構雕塑的結果會讓人陌生、疏離,初次閱讀讓人耳目一新,但是數次之後會讓人無感。

 

過去有朋友跟我討論過林夕,他不知道林夕的作品在寫什麼。

但筆者覺得林夕的作品饒富哲理、別有一番意境,聽了就會想去了解他要說什麼。

 

意境蘊含於字裡行間,審美是主觀的,有人覺得隱澀難懂,有人覺得別有意境,

沒有是非對錯,純屬個人觀感,如果硬要分個高下,那就可能要比作品的傳唱度甚至價碼,

不過這又顯得世俗了。

 

順便提一下對周懂投入電影的想法。

頭文字d能得獎真的是拓海這個角色設定的關係,

不得說得秘密基本上筆者覺得應該參考海上鋼琴師很多吧,適時的加入青春愛情的元素,anyway,筆者給的評價不若那些大牌影評那麼高。

至於接下來的片就每下愈況,(還是要說打回原形?)

功夫灌籃,失敗。次零,失敗中的失敗,青蜂俠,也不甚理想,

或許走了這一遭,可以增添他日漸缺少的創作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