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不早說」最近像背後靈一樣纏繞著小馬,

這則新聞筆者想起史記陳平世家中的記載:

話說陳平與周勃平定呂氏家族後,滿朝文武共立漢文帝,兩人列為左右丞相。

某天文帝心血來朝,就問周勃:「天下一歲決獄幾何?」

周勃一聽整個人呆掉,嗯嗯阿阿了老半天,只好說不知道,

文帝食髓知味,想說你這個老頭,自以為是輔佐我的功臣,終於讓我抓到的弱點,

又問:「天下一歲錢穀出入幾何?」

周勃更傻了,惶恐到汗流浹背,心中ooxx不停,只好又回答不知道。

文帝很得意,今日折辱了右丞相,總算建立了皇帝的威嚴。

看到陳平在旁邊幸災樂禍,依樣畫葫蘆問這小白臉:「天下一歲決獄幾何?」

沒想到陳平竟然很快的回答:「皇上您應該問負責人。」

文帝有點不爽:「誰是負責人?」(你他媽的不就是負責人嗎?)

陳平就回答:「陛下即問決獄,責廷尉;問錢穀,責治粟內史。」

文帝看到陳平把責任都推光光,決定借力使力,使出了大絕招:

「每個都有主事者,那我每個月花一百萬請你當宰相,你負責什麼事?」

沒想到陳平馬上就說:「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育萬物之宜,外鎮撫四夷諸侯,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焉。」

文帝知道拿陳平沒皮條,又佩服他的機智,只好誇獎他一番。

事後周勃跑去責怪陳平:「阿平,你怎麼不早教我,害我出醜!!他奶奶的欠扁!」

陳平哈哈大笑:「你當了那麼久,你還不知道你的責任是什麼嗎?如果皇帝問你京城有多少盜賊,你也要勉強回答嗎?」

周勃一聽更加羞愧,知道自己的才能相差甚多,不久就請辭右丞相。

 

從這個故事或許可以給小馬作借鏡,

台灣狗屁倒灶的事情那麼多,你想裝親民,什麼都想管、什麼都想知道,有可能嗎?

就算讓你知道,還不是一堆人罵你虛偽。

不如回答要農委會好好檢討,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產量、重農抑商,不要讓商人剝削農民。

阿好嬸也該好好檢討,身為大高雄的首長,這種事情你真的管不動嗎?

不要老是把責任推給中央,那高雄市民選你是讓你睡覺的嗎?

小心美麗島的神主牌就要過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