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擷取部份內容

 

我也想點燃那把火 但是請給我火把 火把的火只會在火把上燒 我們的學生像火種 輕輕一點就野火燎原 我才不得不住滿那桶水 

台灣學生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責任感 他不是成績差 他是沒有責任感 

因為成績差不痛不癢 如果他是像《心中的小星星》一樣 台灣老師如果還逼他 那我先替你宰了那老師 

你說一個學生可以快速換算線上遊戲寶物現值 數學考卷卻全部白的 他可背出遊戲地圖的怪物等級分佈 卻背不出中國各地省會 

他可以列舉各個BOSS的弱點 卻舉不出哪些哪些物質溶於水成鹼性 


(短評:這個對比運用的相當好。有個客戶的國小小孩對nba、mlb球隊瞭若指掌,不過詩詞總是零零落落。)


千萬不要跟我說因為他沒興趣 我們要引起他的興趣 如果天下什麼事情都要興趣的話 那將來他工作沒興趣怎辦 

我有個國中同學同學 私立前段物理系 好歹也能當個工程師 大學畢業5年到現在都沒升學也沒工作 他說 我沒找到有興趣的工作 你再等他有興趣嘛 只挑有興趣的事去做 這算哪門子興趣 

如果你有了解運動員的訓練你就知道 通常是先鍛鍊耐力 等到你累了 再來鍛鍊肌力和技巧 因為在運動場上很多時間妳都是處於非體力完備的時候 

很多不會念書的學生 他們總被催眠以為自己在某個領域會有專長 通常他們體能不錯 但是又沒好到可以3000公尺12分鐘 通常跑個五圈就唉唉叫 

我高中時班上拳擊隊的同學 每天早上七點前就要集合跑5000公尺 這只是熱身 接下來還有一整天的訓練在等著他 

大學時美術系的室友總是最晚睡的 看著他又要畫油畫又要畫素描 我都覺得我打一篇實驗報告還要唉唉叫真的是羞恥 (但是我還是要叫一下) 沒恆心沒毅力禁不起挑戰 只挑有"興趣"的事來做 丟到哪個領域都是廢柴 

講難聽點 當流氓也是要有恆心毅力的 連端個茶水砍個人都做不好 大哥只會把你當免洗小弟 

你會發現表現優異的學生 絕對不會只在一個領域發光 因為他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是一樣的態度 也許他沒興趣 但一樣會堅持做好 台灣學生是輸在"態度" 不是輸在"程度"


台灣學生缺乏的是責任感 自己跟老師約定沒寫作業要罰抄三遍 自己都會食言 連信用都沒了 你說能有什麼責任感 

學生缺乏責任感 是因為有缺乏責任感的家長 你說家長賺錢養家忙碌 我同意!! 但孩子的教育 是一場無法重來的實驗 你今天不管 就是一場無法預估的賭注!! 

我父母親以前工作也常半夜回到家 但是他要求我一定把聯絡本跟作業攤在桌上 如果字跡潦草 或是有所遺漏 

不管幾點 我一定會被挖起來重寫 不管多晚 我爸一定會看著我把作業重寫完再去睡 他甚至還有興致揍揍我或是講講大道理 

如果是他忘記簽就去睡 那隔天死的就是我了 因為他會說 "你早上看到沒簽 不會叫我起來簽嗎" 

所以 後來我都會好好把作業寫完 因為我知道 『現在不好好寫,不管多晚我都會被挖起來重寫』 但是現在的家長 小孩作業沒寫 要求在校補完 家長說冬季天早黑 讓他回家寫 OK阿!! 隔天呢... 白的..... 

現在家長總擔心親子關係不好 認為孩子到國中是叛逆期要讓著點 上國中時 我爸邊挖著鼻孔邊跟我說 "叛逆期? 那是什麼東西?? 中華民國憲法有規定上國中一定要叛逆嗎" 從此只要我敢有任何"他覺得"算是叛逆的行為 我當天晚上都是趴著睡的 

家長總是問我 老師 我小孩整天在玩電腦 怎麼辦 我記得我小學時用段考成績跟我爸換了一台任天堂紅白機 後來就天天打 我爸因此跟我約定了玩遊戲的時間 他說"你要是不遵守,我就把它摔了" 後來我也真的沒有遵守 任天堂紅白機也真的從我家陽台飛出去 之後用新的段考成績又換了一台 那台也又飛出去了 這讓我想到孫子斬兩個嬪妃的那個故事 

我高中時沉迷天堂 阿 好懷念阿 那是一個只有四個伺服器的年代 我爸趁我去補習時把電腦送給了我表弟 

如果老師要求要電腦打字的報告 我爸會邊搓著腳指邊跟我說 "早跟你約好了,又不是我害的" 後來跟老師的問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很多家長會打來跟我說小孩回家就鎖進房間 我的房間從小是沒有鎖的 我爸說"就算你打手槍也沒關係,我就不喜歡你鎖在房間" 


(短評:筆者從小到大也沒有鎖過門......不過手槍還是得照打。)


至於我到底有沒有打手槍 我想這個版沒辦法讓我討論 

很多家長跟我說小孩子都不聽他的 我只能說 小學六年你都聽他的 他國中會聽你的才有鬼 

各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家長 不論你職業如何 我都只想說 千萬不要聽信專家說的 任孩子"自由發展" "快快樂樂"長大 

除非你的孩子真的萬中取一 不然這真的是一場你輸不起的賭注 零處罰 + 12年國教 將造就一群沒有責任感的學生 

等他們成為一群沒有責任感的家長 將造就一群更沒責任感的孩子


(短評:這讓我想到功夫的橋段,讓我們一同揭櫫反抗人本的大旗吧。人本可惡的程度大概和含狗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短歌行不行 的頭像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短歌行不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